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家幾乎都罹病 18歲少女吃的東西 讓你想哭泣

2015-12-04 03:21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就讀大一18歲的小琪(右二)和家人開心擁抱,她撐起全家生計,每星期打工6天賺錢養家。 記者陳維鈞/攝影

孝女代母職,撐起全家生計。高市18歲少女小琪,因母親甲狀腺亢進,無法工作,家境清寒,其他兄弟生病無法照顧自己,得靠母親協助打理日常生活,小琪勇敢挑起家中重擔,一星期打工6天賺錢養家,令人動容。

3年前小琪的父母親打零工賺錢,卻在返家途中兩人遭大卡車撞到,父親不幸身亡,家中頓失經濟支柱,母親雖幸運生還,但手腳也有後遺症,家中5位兄弟姐妹,除了小琪和妹妹健康,大哥有智能障礙,四弟是過動兒,五弟患有自閉症,都需母親陪在身旁照顧,因此小琪相當獨立,3年前就開始打工賺錢養家。

「家裡沒錢時,全家只能煮白粥撒點鹽巴或配醬油吃」,小琪說,之前家中經濟困頓,全家有一餐沒一餐過活,曾經家裡窮到只剩白米,連青菜都沒有,不捨兄弟姊妹吃不飽,她決定把求學放在其次,先認真賺錢養家。

小琪就讀和春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科,由於家境不好,她選擇免學費的產學班就讀,一星期只上一天課,其他時間在飲料店打工賺生活費,小琪辛勤養家成為高二妹妹小婷的榜樣,現在放學後也到飲料店打工賺錢。

母親何秀琴說,一家人日子雖然過的苦,但和樂融融,兩個女兒貼心懂事,讓她很欣慰,雖然孩子的治療和照護是漫長艱辛的路,但一家人相互扶持,越是艱困越要「逆風飛翔」,堅強振作不輕易被劣境打倒。

目前高雄北家扶中心每個月協助何秀琴家1700元輔助金,並請社工師長期關心輔導,何秀琴受鼓勵願意走出家門,並擔任孩子學校的義工,現在笑容變多,也勇於面對人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