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聽3題就放棄 英文教學拉警報

2015-11-06 08:26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陳超明分析,C、F級分的學生增多,代表高中生放棄英文、放棄英聽。

高中英聽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昨出爐,中段B級分學生大流失,A與F級分的學生卻增加,雙峰現象嚴重。學者認為,C與F級分的學生人數達到四成三,是教學嚴重警訊。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則呼籲,正視城鄉差距問題,大學應全面取消把英聽成績當做入學門檻,更反對高二生考英聽。

對於高中生英聽成績雙峰現象嚴重,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分析,C、F級分的學生增多,代表高中生放棄英文、放棄英聽。

陳超明認為,夠專業的測驗,應該能分析每年試題難易度,才能進一步分析是學生能力提升或變差,導致A級與F級分的學生增多。

陳超明說,英文測驗中,英聽最難,這群拿F的中後段學生,可能聽了前三題就放棄了,基本上也是完全放棄英文的狀態。

陳超明認為所謂的城鄉差距不在於設備資源,而在於家庭、師資、教學方法,都會區學校高中大多有英聽課,但是偏鄉不一定有,透過考試要引導教學有困難度。

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主委林金財則表示,明年大學考試入學仍有九十三個科系把英聽設為門檻,最低也要拿C級分,這顯示沒參加考試、以及拿F級分的其他十萬餘名學生,連報名的機會都沒有。英聽能力非高一、高二可短期培養,牽涉國中小的能力養成。

尤其英聽測驗才開辦四年,題庫、信效度等都還未健全,大學就配合大考中心採計英聽成績,對於偏鄉學生不公平。

他說,光「應考資源」就有城鄉差距,埔里山上的孩子要想辦法到南投市區考試;不像台北考場多,學生搭捷運就能抵達。

全教總也反對開放讓高二生應考。林金財強調,英聽一年考兩次,開放高二生應考,等於要高二、高三共考四次,徒增負擔。

A、F級分人變多 高中英聽M型化

2015-11-06 08:20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105學年高中英聽測驗第一次成績


考生今年首度可在成績單上可以看到自己各項的成績表現。圖片提供/大考中心

全國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出爐,大考中心統計,中段班的B級分考生流失,與去年相比減少一萬一千多人,但是拿A級分以及不合格的F級分的考生卻明顯增加,凸顯高中生英語能力雙峰現象激化。

高中英聽成績分A級「幾乎完全聽懂」、B級「大致聽懂」、C級「約略聽懂」、F級「僅能聽懂少部分」共四級,今年約十一萬九千名考生應考。

大考中心統計,拿A級分有二萬二千九百多人,占近兩成;B級分四萬三千八百多人,近三成七;C級分四萬五千八百多人,百分之卅八;F級分有六千四百多人,占百分之五點四五。

值得注意的是,和去年第一次英聽測驗相比,A咖生明顯增加一千三百多人,而拿F的考生也大幅增加二千四百多人。外界質疑高中生的英聽能力是否呈現M化趨勢,或是城鄉差距嚴重。

大考中心昨天不願意公布分區的成績統計,僅坦承「區域差異是既存事實」。大考中心處長黃璀娟表示,不同地區考生表現本就會有差異,學校應針對如何減少M型化與城鄉差異,進行翻轉教學。

至於總體成績分布,大考中心則認為,今年的考題具鑑別度,可測出考生不同程度;但未針對今年與去年試題的難易度分析,無法斷定考生能力下降或提高。

黃璀娟表示,英聽測驗包含看圖辨義、對答、簡短對話、短文聽解等題型,考生在看圖辨義題型表現較佳,但短文聽解較弱。

主要是因為短文聽解不只需要聽力,還需記憶力,聽完整段短文才能作答,難度較高。考生今年首度可在成績單上可以看到自己各項的成績表現。

此外,明年度大學招生採計英聽門檻的校系比去年大幅減少一半。對此,黃璀娟認為,把英聽訂為門檻的科系雖少,但是部分科系甄選卻增列英聽成績為審查資料。

至於高二是否可以提早參加英聽考試。大考中心昨指出,一年前針對三百四十一所高中教師及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有八成一的老師與七成的高二學生同意開放高二生報考,以分散高三時的考試壓力。因此,將建議教育部開放。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