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LED強效百倍!台大登美期刊

2015-12-25 08:23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前台大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何志浩。圖/台大提供

分享台大跨國團隊研發出獨步全球的半導體材料,透過「修復缺陷」簡單方法,讓單層二維半導體材料能達到零缺陷等級,可提升LED發光效能100倍。上月發表在「Science(科學)」期刊。

二維半導體材料具有特殊的電子傳導、光學、機械特性,可整合於現今半導體元件製程,被各界認為有很大潛力取代傳統矽材原料。但以目前合成製備技術,二維材料的缺陷密度還是太高,如何減少、控制缺陷是所有半導體材料須克服的問題。

台大跨國研究團隊透過將二維材料浸潤於一種稱為亞胺的有機超強酸中,可大幅提高二維材料的量子效率;從不到1%增加到接近100%,單層薄膜能達到完美的「零缺陷」,大幅提高發光效率。技術可望用於開發透明LED顯示器、超高效太陽能電池、高靈敏度光偵測器、低功耗的奈米級電晶體等。

台大表示,這項研究的跨國研究團隊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Ali Javey、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教授何志浩(曾任台大教授)、台大前校長李嗣涔共同組成。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連德軒,本學期將畢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