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火災逃生優先躲浴室? 消防專家:錯誤觀念

2015-12-29 09:14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苗栗後龍一處鐵皮屋日前發生大火,造成8人死亡的悲劇,其中有3名女性在廁所喪生。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在臉書上表示,最早發現火災的人卻成為罹難者,這個問題值得深究;另外他也指出火災躲浴室是錯誤的觀念,反而會讓人做出誤斷。

苗栗一處被當成佛教道場的鐵皮屋前天凌晨發生大火,當時在屋內睡覺的8名信徒不幸身亡,據調查起火點為1樓正廳西側神明桌,應該是「祭祀不慎」引發火警。死者皆為女性,其中3人罹難在2樓的廁所。

前消防署組長林金宏在臉書表示,這個案子讓他聯想到之前的幾起火災意外,死者都是因躲到浴室而罹難,像是101年桃園大溪兩姊妹受困火場,姊姊躲在浴室不幸喪生,逃到陽台的妹妹則被救出。他強調「火災躲浴室」是不合時宜的觀念,在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下往往做出錯誤的選擇,因而發生憾事。

他也指出這起苗栗火警最早的發現者最後卻罹難,之前的幾起意外也都有一樣的情形,最早發現火災的人非避難弱者,被認為存活率最高,最後卻不幸死亡。林金宏指出據之前的經驗,往往都是因為選擇滅火,才導致不幸的後果。

事實上消防單位時常在宣導「火災勿躲浴室」的觀念,去年新竹發生一起火警,一名老翁躲浴室順利獲救,媒體大肆宣傳,但雲林縣消防局消防隊長吳宏毅指出,浴室空間小又密閉,一旦濃煙進入,想躲都沒得躲;相較之下陽台是好的避難空間,只要關上門並開窗,頭伸出去可呼吸,就有機會待救。

消防專家林金宏專文

苗栗今天發生一場大火,有人罹難,有人存活,初步瞭解在屋內最早發現火災者,不是避難弱者,最後不幸罹難。

這讓我想起在台北市基隆路去年發生一場1死2傷火災,一樣有人罹難,有人存活,最早發現火災,不是避難弱者,最後不幸罹難。

新北市三重今年發生一件4人罹難火災,一樣有人罹難,有人存活,最早發現火災,不是避難弱者,最後不幸罹難。

新北市中和今年發生一件1人罹難火災,一樣有人罹難,有人存活,最早發現火災,不是避難弱者,最後不幸罹難。

新北市板橋這個月發生一件1人罹難火災,一樣有人罹難,有人存活,最早發現火災,雖年事已高,但身心健康,最後不幸罹難。

這樣的例子光我知道今年就3件,我不知道及過去曾經發生的更是不勝枚舉。照理講最早發現火災,存活機率應該最高,為何這樣的悲劇會層出不窮,實在值得深入研究。苗栗這個案子還沒深入了解,但以我上述所舉的例子,都是因選擇滅火,導致不幸的結果。另外從媒體報導苗栗這個悲劇,有3人罹難在廁所,這也讓我想起去年新北市永和騎樓機車起火,造成1人死亡,7棟房子受損,其中罹難者也是跑到浴室;台北市當年白雪大旅社火災,3個馬來西亞人也是躲在浴室罹難;101年桃園大溪鎮兩姊妹受困火場,姐姐躲浴室後來罹難,妹妹躲陽台被救出。

其實每次發生一個重大火災,就會發現一些早已不合時宜的觀念,還不斷傳播,就像火災時躲浴室這個的觀念,認為浴室有水、有毛巾可以提供保護,在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下,就做了錯誤的選擇,最後結果自然事與願違,實在令人難過。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 ... 9377635&fref=nf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