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學校長憂:陸高教茁壯 我卻漸凋零

2016-01-05 14:41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大陸985工程、211工程大學聘用台籍博士,大學校長表示,這反映台灣高教品質和研究水準高,但也擔心「好景不常」,兩岸高教投資彼漲我消,三年後就很難說。

「大陸近年高教師資需求量很大」。台科大校長廖慶榮以他熟悉的工業工程領域為例指出,10年前大陸只有20所大學有工業工程學系,現在大幅擴增至250所;去年8月在兩岸工業工程學會年會上,就有對岸大學副校長在台灣會場中「當場interview」。

廖慶榮說,工業工程領域在大陸以十倍速度擴充,代表大陸製造業管理人才需求量很大。幾年前他到成都電子科技大學訪問,工業工程系一班40人全被鴻海集團包下,但近年大陸大學生畢業後,第一優先是到大陸國營企業服務,加上外商也往大陸發展,台資企業想在大陸招攬優秀人才要很拚。

他評估,台灣博士生赴大陸找教職,同樣「好景不常」;前年他到香港科大訪問時,香港科大說,兩年前博士生畢業後到大陸985工程大學教書沒問題,但這兩年就不見得進得去。台灣博士生想在國內找教職,只有十分之一機會,不妨往東南亞、大陸找機會,這也是台灣高教影響力的延伸。

多次到大陸進行高教交流的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也說,近年大陸除了用年薪人民幣100至150萬(台幣500至750萬元)向台灣挖角資深教授,也聘用台灣年輕博士,年輕學者月薪雖只有台幣五、六萬元,但發揮空間大。

曾任教育部次長的林聰明,對台灣博士西進大陸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雖然台灣高教影響力向大陸延伸,但「對岸在茁壯,我們在凋零」,再這樣下去對台灣是危機。但他說,問題出在「我們自己不長進,不能怪人家」,台灣整體經濟不起來,年輕人找不到機會,唯有拚經濟,國力強,高教才會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