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基本英數錯得離譜 李家同:大學生教小學生都不夠格

2015-12-25 08:37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昨投書本報,指部分大學生英文程度差,連教小學生都不夠格。他認為,問題不在這些大學生能力有問題,而是從小學到高中,英文教學強調艱深,反而輕忽基本文法與句型;加上國中會考基本題只有一成,更促使老師教得更難。

李家同認為,教育部老是強調創新教學,但卻不重視「學生有沒有學到最基本的學問」。但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教學創新跟重視基本學力並不相違背;教育部積極推動偏鄉教師安定、補救教學、差異化教學,都是為了確保學生12年的基礎學力。

李家同指出,創辦的博幼基金會每年要招考大學生當課輔老師,可是相當多的大學生英文文法錯得離譜。比如助動詞「do」後面要用原型動詞都不清楚。大學生都無法教小學生英語,更遑論國際競爭。

博幼基金會執行長陳良枝坦言,確實很多熱心大學生想來當課輔老師,但施以簡單的英數測驗,意外發現最簡單的do加原型動詞都寫錯,而兩位數的加減乘除也算錯。也有中小企業廠商向他們反映,大學電機系畢業的學生,竟然26個英文字母都無法寫全,讓人痛心。

「教育過程出了極大問題,因為沒人在乎學生的基本能力」。陳良枝分析,假如國家制訂12年義務教育,那學生便有權利學到這12年應有的基本能力;學生若無法具備,問題在於教育體制。把每個學生教會,是學校與政府的責任。

對於李家同認為大學生基本功不足,在於國中會考過於艱深,導致學校花時間教艱難文法。主辦國中會考的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回應,今年基本題已比去年增加5%,且近2個月到許多學校聽取意見,不少老師認為「基本題」不夠簡單,因此明年度的國中會考英數兩科,會讓基本簡單的題目回歸「基本且簡單」,「只要具備國中基本能力的學生,至少有1/4以上的題目可以作答」。

新北市新莊國中英文老師曾麗娜則認為,do加原型動詞是「基本款」,國一就要學會,教學現場不可能基礎文法不教,只教艱難文法;現代強調多元能力,假如英文拿C級分但口說好,也應該鼓勵。國中會考題目為了篩選出精熟程度的學生,才會出現難題。

李家同:基礎沒學會 學生怎有競爭力

2015-12-24 01:56 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最近很多教授發現學生英文文法錯得非常嚴重,有一位教授告訴我,他有一次看到一些高中學生寫的英文文章,令他大吃一驚,因為裡面有一些錯誤是很可怕的。比方說:may going, teached, can played, they is, she are, I'm watch, is make the battery等等。他知道這些學生當初在會考的時候,排名大概在前卅%,也就是說,至少有七十%的同學是比這些學生還要差的。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來,我們國家至少有七十%的高中畢業生會犯嚴重的文法錯誤。這是一件嚴重的事,在我看來,政府不該不重視。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這些基本的文法是很容易了解的,只要老師注意,學生一定學得會。現在學生不會,乃是因為現在很多的老師沒有強調這些基本的英文文法。再問下去,那就是為什麼這些老師不強調英文的基本文法?道理很簡單,現在的會考以及過去的基測都不重視這些。

英文會考的題目實在夠難了,可是裡面最基本的問題卻不多,比方說,兩個動詞不能連在一起,助動詞do的後面一定要用原形等等。因為這些基本文法考不多,老師只好花很多時間教學生更困難的東西。也害得這些學生並不知道他們所寫的句子裡頭犯了嚴重的英文文法錯誤,他們順利地進入高中,又順利地進入大學。到了大學,教授們束手無策,因為大學教授是不該管這些事情的。

所以我總是一再地懇求我們的教育應該注重基本面,不要搞花拳繡腿,學生基本工夫不好,對他們來講,一輩子吃虧。反過來說,孩子的英文基本文法不會犯錯,將來無論會話或者寫作,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我們現在如果教學生寫英文作文,講了半天大理論,結果發現學生根本就會犯嚴重的文法錯誤,我們如何教他們?

博幼基金會每年總要招考一批課輔老師,有很多大學生來應徵。可是相當多的大學生英文文法錯得離譜。這使博幼的老師們感到難過,因為沒辦法請他們做課輔老師。各位想想,做博幼的課輔老師是要能教小學生,這些大學生連教小學生的能力都沒有,他們有什麼競爭力呢?當然,我還是要強調,這不能怪大學,我們必須要追根究柢的問一個問題,我們在學生國中階段有沒有注意到最基本的英文文法?

回到教育基本面,是一個不屬於主流的看法,官員都在講一些新的教學方法,我總希望官員要知道,老師怎麼教,似乎應由老師決定,政府不必告訴他如何教,但政府不能夠不重視學生有沒有學到最基本的學問。學生有權利學會最基本的學問,老師有義務教會學生最基本的學問,政府官員有責任保證學生學到了最基本的學問。如果學生沒有學到最基本的學問,他們將來就不會有競爭力,我們對不起他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