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立大學加持…高中職後段班 搖身變第3志願

2016-01-09 07:42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林秀姿、陳智華、馮靖惠/台北報導

高中職併入國立大學,學校多認為利多於弊。大學分享圖書館、實驗室等軟硬體,安排教授指導科展、專題研究,甚至開課讓附中生先修、進大學後可抵免學分。國立大學加持,附中新生錄取分數更往往三級跳。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舉例,埔里高中2001年併入暨大前,新生最低錄取分數在中投區並不高;但成為暨大附中後,新生基測錄取分數大幅提高100多分。

至於台南高農,2003年改制台南大學附中後,增設普通高中部。南大附中教務主任陳森杰表示,該校從原本「沒人想來念」的台南國立高中職後段班,如今變第3志願。透過繁星計畫,有學生考上台大、清大等頂尖大學。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會將產學合作從台北延伸到桃園,協助桃園農工改善實驗室等教學設備,且提供獎學金給學生。未來也將共同推動契合式產學專班,從高職開始培養企業所需人才。

基隆高中雖還沒正式併入海大,海大教務長龔國慶說,基中已成立專班,學生可到海大先修課程,入學後可抵免學分。盼合併後有更多基隆優秀國三生讀基中、升海大,不要遠赴他鄉求學。

大學併高中職也有學校歷經波折,通常是高中端堅持維持原校名。中央大學副校長劉振榮說,中大併中壢高中花了5年,併校後,中大支援教授上外語課;高三生也可到中大上先修班。當年壢中師生、校友質疑「校名不見了」而激烈反彈,最終保留「中壢高中」全名。

興大附屬台中高農代理校長盛中德表示,興大原本想和業者、附農合辦產學攜手計畫,附農學生將來可直升興大,但只因中興非技職校院被教育部打回票。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教育部會研議開放。

成大副校長黃正弘表示,成大跟台南高工推動合併,教育部審查委員質疑「為何不跟明星高中合併?」成大在工程領域有好的實作傳統,盼合併後把優良實作技巧找回。南工具實作技巧的師生,也可成為成大的講師、助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