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陽光國小取消100分 由老師自定滿分

2016-01-05 08:01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陽光國小考試評分很特別,廢除百分制來打破分數迷思,讓學生明白「搞懂學習」更重要。 記者郭政芬/攝影

對新竹市陽光國小學生來說,「考一百分」不是最在意的事,因為該校不採傳統百分制,三十分、一百五十分都可能是滿分,希望家長與其在意孩子的分數,不如關心孩子的學習成效。

我考55分太棒了

「太棒了,我數學考五十五分」,在其它國小,家長對於孩子考不及格不免皺眉,但陽光國小的家長心知肚明「分數只是計算標準」,考幾分不重要,重要的是陪著孩子把答錯的題目搞懂。

陽光國小創校校長林碧霞表示,二○○一年創校時,考量教育應以孩子的學習為優先,決定揚棄百分評分制度。這條路走得很艱辛,初期有家長看見孩子考五十分會很震驚,有人還因此要孩子轉學。

經再三向家長解釋命題設計和評量原則,教導家長如何「看考卷」及用新的眼光看孩子的學習成就,這套制度已逐年獲得認同。

現任校長吳淑雯指出,學校應培養學生從小肯定自我,而非強調競爭。考九十五分和一百分其實差不多,但因百分制制約,家長和學生還是會很在意「為什麼沒考一百分」。

她說,陽光國小還首創低年級生無期中、期末考,只透過定期評量和隨堂測驗了解學生學習程度,讓教學更具彈性,學習更快樂。

家長彭育妃因孩子說「不想考試」,決定讓孩子轉學陽光國小。有次隨堂測驗孩子錯了一題,拿到九分,孩子告訴她一定要把這題弄懂,她看到孩子有自發性學習動力,而非競爭或被逼讀書,覺得很欣慰。

但也非所有家長都能接受新觀念,例如曾姓學生的父親會自行換算每次考試的百分制分數,讓他倍感壓力。

家長分分計較 學者:打破追分迷思 學通才重要

2016-01-05 07:57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陽光國小的考試很特別,沒有百分制,讓學生自主學習,而非著眼於分數好壞。記者郭政芬/攝影

在現今教學環境,不只小學生計較分數,甚至有父母會向老師興師問罪「為何少一分?」專家指出,學習應在意學生「有沒有搞懂」,執著分數無助孩子的成長。

新竹教育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副教授白雲霞表示,過度重視分數,容易產生競爭心態,以分數和他人做評比,因而產生優越感或自卑感。事實上,有些孩子需要多點時間學習,段考通常一個月考一次,這類孩子難以立刻表現優秀,倘若家長不執著於分數,他們就有機會自我實現和突破。

白雲霞認為,與其給孩子決斷性的分數,不如多給他們一些歷程分數。一般考試分數都屬於成果分數,難以從中窺見學生的努力,建議老師可以給學生進步分或努力分,正面鼓勵「比上次進步十分」,更能促使孩子成長,願意努力。

「這邊為什麼會錯呢?」陽光國小國文老師尤序宜評量後,帶領學生了解國字答題為何出錯。有學生回答「太粗心」、也有人反省「應該多查字典」;她說,只要學生主動提出解決方式,就能訓練孩子為自己負責。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柯吉霸」不喜歡這所學校 因為…

新竹市陽光國小考試很特別,滿分分數由老師隨意訂,打破百分制。
陽光國小低年級生沒有段考,只有簡易測驗卷,要讓學生快樂學習。


陽光國小的國文科評量,也不以分數論好壞,透過百分比,例如18題中對了17題,學生才會注意到錯誤的部分。圖/家長彭育妃提供


新竹市陽光國小的考試很特別,不是百分制,圖中數學考卷滿分為136分。圖/家長彭育妃提供


新竹市陽光國小考試不是百分制,鼓勵學生自主學習,而非著眼於分數。圖/家長彭育妃提供

很多學生都夢想當「柯吉霸」(台語「考一百」諧音),但新竹市陽光國小很特別,考試滿分不是一百分,而是由老師隨意訂,可能是30分,也可能是150分,用意是希望親、師、生都拋開「分數」迷思,培養孩子不著眼於分數,更要看重的是學習歷程,知道錯在哪裡,設法補救並學會。

在意分數 不如肯定自我

「太棒了,我段考數學考55分」,在一般國小,家長聽見孩子考55分,不免皺眉,但陽光國小的家長心知肚明,「分數只是計算標準」,最重要的是陪著孩子搞懂錯的那幾題,為何會錯,怎麼改正。

揚棄百分制是陽光國小2001年創校以來的傳統,校長吳淑雯說,百分制只會讓學生太在意「分數」,95分和100分其實差不多,學校的目標是培養學生從小肯定自我,而非強調競爭或著眼於分數。

陽光國小也首創低年級生無期中、期末考,只透過定期評量和隨堂測驗,了解學生的學習程度,教學更具彈性,讓孩子更能快樂學習。

不管怎麼計分 關鍵在家長

黃姓學生五年級轉到陽光國小,他說,以前只在意「和100分的距離」,轉學後沒有百分制,他更在意考卷出錯內容。

但曾姓學生則說,學校雖無百分制,但他爸爸很在意分數,還是會套用數學公式計算他的成績換算成百分制的分數,讓他覺得壓力很大。

分數有兩種 成果&努力

新竹教育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副教授白雲霞表示,過度重視分數,容易產生競爭心態,甚至以分數和他人做評比而產生優越或自卑感。

事實上,有些孩子需要多點時間學習,段考通常是一個月考一次,這類孩子難以立刻表現優秀,倘若家長不執著於分數,孩子比較能自我實現和突破。

白雲霞解釋,一般分數都屬成果分數,未能看見學生的努力,建議老師可以給學生進步或努力分,避免學生著眼於成果分數,正面鼓勵「比上次進步」,才能促使孩子成長,願意努力。

設計戰鬥力打破百分制迷思

「這邊為什麼會錯呢?」陽光國小國文老師尤序宜帶領學生了解國字錯誤,有學生回答「太粗心」或「應該多查字典」;她說,當學生主動提出解決方式,就能訓練孩子為自己負責。

尤序宜表示,打破百分制,能讓學生的目光從注意家長的期待,轉向自身的學習狀況,日前還曾經設計一款類似動漫遊戲的「配分表」,讓學生看戰鬥力、理解力等不同面向的分數,這些都是要打破百分制的迷思。

聯合報/郭政芬 報導
聯合報/邱瑞杰、柯永輝、邱立雅、楊殿宏 製作
主圖/郭政芬 攝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