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公務員不是都在團購、瞎忙」 為民服務不如想像輕鬆

2016-01-11 09:10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中區國稅局台中分局見習生朱汶琪(左4)與機關人員合照。 圖/教育部提供

為了讓更多青年學子了解公部門工作情況,教育部青年署10年前開辦「大專學生公部門見習計畫」,至今近3千人次參與。逢甲大學財稅系4年級朱汶琪說,實際參與國稅局工作後,才知道原來公務員不如想像輕鬆,更讓她確立未來想參加國家考試,加入為民服務行列。

去年4、5月,朱汶琪選擇和所學相關的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台中分局見習,親身體會報稅盛況。見習間,綜所稅部門同仁做每件事情前,都會告訴見習生前因後果以瞭解公務運作,更安排她面對面協助民眾申報所得。她發現,「其實只要帶著笑容並努力協助,民眾都會給予善意回覆。」

「能在國稅局工作是件很酷的事情。」朱汶琪說,透過見習,讓以前在課本上搞不懂的地方,都實務中獲得解答,「入寶山,滿載而歸」。她說,以前認為公務員上班都在團購、瞎忙,實際在第一線協助民眾報稅後,才知公務員須具備專業知識,EQ要高,工作其實不輕鬆。

就讀政大外交系的紀珮宜則到經濟部國貿局見習,協助翻譯貿易資料。原本對語文能力很有信心的她,才發現所學不足,決定回到學校繼續加強,未來參加國考成為公務員。

就讀台北市立大學的林司晴,選擇在外交部禮賓處見習。過程中,她參與籌備國慶大典、招待外賓、協助辦理宴會等,了解規畫時應注意的細節、說話藝術及待人處事之道,也讓她更加確信未來從事外交工作的人生目標。

就讀台師大英語系的張孝威,也是在外交部禮賓處見習,同樣遇到籌備國慶大典。張孝威說,他體驗到「慢工不一定出細活,做得快也不代表粗糙」,須用心觀察、對待每件事,細讀每個工作細節。工作上永遠沒有「學完」,只有「學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