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陰謀、陽謀都用上 台大直攻博班生月領2萬4

2016-01-12 14:54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台大鼓勵大學生開始寫論文從事研究,下學期起設立「學士論文獎」。

搶救高等教育人才荒大作戰,大學除了爭搶師資,更積極培養高階人才;台灣大學教務會議通過,下學期起設立「學士論文獎」,鼓勵學生從大學開始寫論文從事研究,一路從學士到碩士、博士從事相同研究主題,提早畢業及早就業;同時提供直攻博班學生每月2.4萬生活費,至少可連拿三年,就是希望把好學生留下來。

「各種陰謀陽謀,就是要把學生留下來。」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表示,「學士論文獎」獲獎率約兩成,獲獎學生可獲得證明,申請校內碩博士班或國外學校可加分,鼓勵大學生開始寫論文。

對有人疑慮直攻博士班若中途放棄,連碩士學位也拿不到;莊榮輝表示,只要學分修足,仍可以拿到碩士學位。

台大統計,近年大學部直升博士班的學生連年下降,近五年來一路從兩位數減到個位數,101學年度有18人,102學年度只剩7人;研究所直升博士班學生人數下降更明顯,最高峰96學年時有157人,100學年瞬間跌破兩位數只剩78人,104學年度更只剩57人。

台大去年底通過直攻博班獎學金辦法,提供60名博班學生每月2.4萬元,可連續拿三年;日前教務會議也通過,農曆年後的下學期開始設立「學士論文獎」,鼓勵大學生在學期間就從事論文研究撰寫,一路從大學到碩士、博士能從事一樣的研究,提早畢業及早就業。

莊榮輝表示,如果大學生能提早發現自己有學術研究潛力,不妨及早著手多做、早做,大學就找到志趣,一路念研究所碩博士班,就能提早畢業。他就有一名指導學生,以直攻方式大學到博士班畢業只花了五年,現在在輔仁大學任教。

博士班獎學金 台師大:有經費卻少人念

2016-01-12 14:50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除台大外,清、交、成、師大等頂尖大學,也分別通過「直攻博士班獎學金」辦法,提供博士班學生生活費,出國還補助,就是希望把有研究潛力優秀學生留下來。

受教職變少、工作難找影響,除台大外,清、交、成、師大等頂尖大學,也分別通過「直攻博士班獎學金」辦法,提供博士班學生每月2萬元到3萬元的生活費,可連拿三年,出國還補助,就是希望把有研究潛力優秀學生留下來。台師大表示,現在是「粥多僧少」,學校有的是經費,卻不見得有人念。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表示,博士班招生「粥多僧少」,問題不在經費,而是企業能不能聘用高階人才,提供未來就業;念博士需要投入很長時間入,很多人認為念博士就要到大學教書,但受少子化影響,大學聘用博士高峰期過了,導致不少人對念博士班怯步,但不代表不需要培育高等人才。

清大本學年度開始,新入學的博士班學生每月2.5萬元獎學金,學校出資1.5萬、系所1萬元,可連拿三年,第四年視情況,第五年不提供,即希望學生四年內畢業即早就業;今年起還舉辦「大學生專題成果競賽」,做為申請研究所時加分根據,鼓勵學生從事學術研究。

交大102學年有97人直攻博班,到了104學年只剩70人,因此去年起結合產業出資,提供優秀博班學生每月3萬元獎學金;成大、台師大也分別提供直攻博班生每月3萬及2萬元獎學金,同時補助博班生出國交換或留學經費,學生若中途想放棄,修足學分仍可拿碩士學位。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近年念博班人數明顯急遽下降,加上多數博士生面臨經濟、家庭壓力,容易半途而廢,希望透過獎學金留人,讓學生能專心在學業上,不必半工半讀或跟家裡拿錢。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