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宿舍在「大港口事件」埋屍旁 靜浦校長淡看靈異傳說

2016-01-19 07:41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豐濱報導


李楊元校長長期住學校宿舍。 記者謝龍田/攝影

靜浦國小校長李楊元服務教育界20年,仍是沒有房子的「宿舍族」,住的宿舍位於清朝「大港口事件」埋屍處旁,靈異傳說不斷,但他甘之如飴。他說,房子帶不走,有得住就好,太太是阿美族人,天性樂觀,也不計較。

李楊元指出,30年前分發的第1所國小是豐濱,待了10年想換跑道,獨自到東瀛,剛開始他連日本的50音都不會,一直學到能在當地的廣告公司上班,曾在花蓮結識的女友成了另一半,在日本共組家庭生兒育女。

「孩子怎麼可以不會說自己國家的語言呢?」李楊元決定返國,並通過老師資格考試(早期師專是鐵飯碗),選擇回到豐濱執教。

5年前,李楊元接任靜浦國小校長,住進蓋了十多年、遲無人住的「校長宿舍」。

他說,宿舍旁是「大港口事件」中,清兵屠殺100多名阿美族人的葬身處,一直有各種靈異傳聞,沒人敢住,臥房長期封著,客廳改設「采風館」,展示文物。

「床舖的塑膠套都還沒拆封,脫殼蛇皮充斥房間」,李楊元回憶當時搬進宿舍的情景說,封死房裡的「蛇洞」、縫隙,就安頓下來,從沒遇到什麼奇怪的事。

李楊元長住豐濱,卻沒置產,令人好奇。他表示,一對子女都在外念書,宿舍夠夫妻同住,「不做虧心事,何懼之有?」

阿美族與清軍遭遇──大港口事件
http://ihc.apc.gov.tw/Journals.php?pid=628&id=86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