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在家自學數攀升 教育團體「恐是警訊」

2016-02-06 14:11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在家自學愈來愈熱門?教育部統計,近年不論是國小、國中還是高中,在家自學的人數都是逐年增加。學者及家長團體認為,自學人數上升與法源完備、教育思維多元化有關,不過,是否代表家長對教學現場愈來愈不信任,也值得擔憂。

教育部統計,就學階段在家自學人數,以高中增幅最大,高中經申請核准在家自學者100學年度僅66人次,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增加到183人次,成長近3倍。

小學方面100學年度僅641人在家自學,到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增加到990人,較100學年度增加5成4。國中則從100學年度233人增加到104學年度第一學期337人,成長4成5。

政大教育學系教授秦夢群指出,以前在家自學常被批評小孩會缺少群體生活經驗,但近年愈來愈多共學組織成立,可以解決此問題。此外,「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等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賦予在家自學明確法源依據,教育型態更多元,家長也比較願意嘗試。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在家自學人數愈來愈多,除了教育思維更多元,也可能是警訊,凸顯家長對教育現場的不滿和擔心愈來愈高,若自身能力足夠,乾脆自己教孩子。

吳福濱說,從實務上觀察,國、高中因升學壓力,造成學習不正常化,是不少家長擔憂來源,認為應讓孩子在求學階段多元探索。但在家自學畢竟只有社經地位較高的家庭才能做到,教育部應重視數字變化、進一步分析原因,讓十二年國教做到真正免試,高中全面優質化,減少家長擔憂。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韓春樹表示,實驗三法通過後,為在家自學建立了完善法源,包括取得學歷機制、申請方式等都更完備,讓家長更敢嘗試。目前在家自學仍是少數,多數學生還是在正規教育學習,教部還是採鼓勵態度,讓家長自由選擇適合孩子的多元學習方式。

美國 在家自學久遠 問題漸浮現

2016-02-06 14:11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網路、電子通訊愈來愈發達,在家自學變得更便利,目前除了台灣,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等國家,都有在家自學制度。美國2012年5到17歲在家自學人數已達177萬人,占學齡人口3.4%。對校園安全擔憂,以及對學校教育方式持保留態度等,是美國家長選擇在家自學主因。

教育部近日公布美國在家自學概況,有完整課程、教材及學習成果評鑑方式。根據美國教育統計中心定期調查,2012年美國5至17歲在家自學177萬人,占學齡人口3.4%,較2003年110萬人成長6成。

至於美國的學生在家自學,以擔憂學校負面環境最多,包括校安、毒品、霸凌等問題,占55.7%。其次是希望給孩童道德教育,以及不滿意正規教育。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表示,美國在家自學教育發展較久遠,人數較多、機制也較完整,但這幾年也已逐步浮現出問題。在家自學面臨的挑戰是現有自學階段最多只能到高中,大學並沒有另類教育升學管道或機制,自學孩子得考慮銜接問題。台灣正起步,「未來路還遠」,家長在選擇前應有全方面思考再做決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