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鹿樂平臺:偏鄉覓退休師 在地山林生活換教學

2016-02-18 16:0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圖片提供/鹿樂平臺

從嘉義駛上梅平公路,經過36彎後映入眼簾的是茶園風貌及純樸老街。問起當地的老人家什麼是幸福呢,一位阿伯靦腆地說:「在我們山上的花費很少,品自己烘焙的茶、吃自家栽種的清脆菜葉,沉浸在山嵐美景與清新空氣裏,而保有健康與快樂的心,是最大的幸福了!」

偏鄉山區擁有美好的山水與閒適生活,然而在教育上卻經常面臨師資缺乏的問題。

位在嘉義縣梅山地區的太平國小,在山林的環抱下保守了一份清新可愛,簡單生活陶冶這裡的孩子如此天真。他們放學後通常不像城市小孩有才藝的學習活動,因此即使到了「放學」時間還是繼續留在學校,參與各式各樣的社團,像是茶藝、直排輪、竹樂、樂高機器人等等。

一如其它偏鄉小校,太平國小的師資需求問題嚴重,校方一方面積極安排社團活動的同時,也亟需更多音樂、美術、體育等專長老師能夠給予協助。

專為偏鄉小校服務的「鹿樂平臺」正在進行「教學X生活提案」,邀請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退休老師或專業人士來到偏鄉任教,享受美麗純樸的人情與風景。目前嘉義縣有太平國小、大埔國中兩個專案在進行,其中太平國小希望招募音樂、美術、體育專業老師,同時提供免費住宿以及製茶體驗,詳情可上鹿樂平臺網頁查詢。

鹿樂平臺
https://www.facebook.com/rural.not.far/
教學X生活提案   
http://fund.ruraledu.tw/project_taipin.php?pid=10

退休師到偏鄉 帶小孩爬樹「登高望遠」

2016-08-23 12:47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一)今到彰化縣香田國小,與學童一起體驗下田,幫忙放鴨到田裡,讓鴨子幫忙田地抓福壽螺、除雜草等,鴨子的糞便也能成為田地的肥料。記者洪欣慈/攝影


擁有「攀樹技術師」國際證照的林義成,3年前自政大附中退休,上學期響應教學換宿計畫,回到母校香田國小,教小小學弟妹爬樹。記者洪欣慈/攝影

位於彰化縣二林鎮的香田國小,是間全校只有50多名學生、被農田環繞的迷你小校,上學期透過「偏遠地區國中小教學換宿試辦計畫」,招募到6位志工老師,上種稻、攀樹、烘焙等多元課程。

教孩子爬樹的政大附中退休老師林義成說,偏鄉孩子沒有太多機會爬高山,但站在學校樹冠上,一樣可以登高望遠,「看見自信和勇氣」。

教育部104學年度下學期起開始辦理「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教學換宿試辦計畫」,成功媒合18位退休教師及教學志工到6所偏鄉學校協助教學,105學年度第二期再擴大試辦規模,要幫10所偏鄉國中小找老師及志工,希望藉由各方師資到校,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學習課程、打開孩子的視野。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上午到彰化縣香田國小參訪教學換宿計畫推動情形,並宣布105學年度試辦計畫起跑,與10所學校代表共同號召全國教學志工及退休老師加入服務行列。

擁有「攀樹技術師」國際證照的林義成,3年前自政大附中退休,上學期響應教學換宿計畫,回到母校香田國小,教小小學弟妹爬樹。

香田國小教導主任林素卿說,學爬樹的過程中,讓孩子學習到積極進取、不怕困難的精神,有些孩子第一次因為害怕爬到一半就流淚放棄,但隔天還是自告奮勇要爬第二次,「爬不爬得上去不重要,但要有敢於求勝的野心。」

另位教孩子種稻的老師林文達,去年8月才從香田國小輔導主任一職退休,因為太喜歡學校,又透過教學換宿計畫「回鍋」。

林文達說,就算在農業鄉鎮,很多孩子現在都已經不會種田,透過帶孩子實地下田插秧、割稻等,能讓孩子更熟悉餐桌上的食物和這塊土地。

潘文忠表示,從小學到大學,各教育階段現都面臨少子化衝擊,對偏鄉地區學校挑戰更大,一不小心學校就會面臨消失、廢校,且學生少,師資也會跟著減少,衝擊學生教學品質。教學換宿計畫透過平台建構,將偏鄉狀況帶給更多人知道,將外界更多資源帶入偏鄉,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到更多元豐富的內容。

105年「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教學換宿試辦計畫」已選定10所學校試辦,相關志工招募訊息已放上委託政大建置的「鹿樂~偏鄉教育群眾募集平台」,目前已招募到36位,希望能有更多教學志工和退休老師投入。

●鹿樂~偏鄉教育群眾募集平台
http://fund.ruraledu.tw/aboutus.php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偏校徵才獲響應 欽賢國中驚喜又感動

2016-09-05 07:33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瑞芳報導


退休教師夫妻檔黃憶慈(左)與林承志(右)平時都一起上山,到欽賢國中上課。 圖/鹿樂平台提供

國立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成立「鹿樂偏鄉教育群眾募集平台」,為偏鄉學校募集師資,九份欽賢國中缺少英文、歷史、數學、理化老師,登上平台接受媒合,邀請有才又有心的老師到偏鄉。

新北瑞芳區欽賢國中因地處九份山區,交通不便,長期面臨師資不足問題,今年初即透過平台募師,屬於沒薪水的志工性質,開出4名教師空缺,來了14個躍躍欲試的人才,讓校方很感動。

2月初面談順利徵得4名老師,雖然其中一名老師因身體不佳中途退出,但還有一對退休教師夫妻檔來上直笛課,一名科大講師想為偏鄉孩子貢獻心力,遠從桃園來上國文課。

退休夫妻林承志與黃憶慈來自新莊,104學年度下學期開始每周四來到欽賢上課,黃老師教直笛社吹直笛,先生林承志是體育老師,陪著太太來上課,在一旁拍照、紀錄,若課堂上表現得好,林老師還會帶著學生去操場活動筋骨,當作課後小獎勵。

6月23日在黃老師的安排下,學生舉辦期末直笛社團音樂會,黃老師說,有了成果會,學生在學習上會有更大的幫助和樂趣,未來想還打算帶直笛社到瑞芳火車站或是九份老街表演,練練學生的膽量。

近期鹿樂平台開辦第二期,欽賢國中再度敞開雙臂邀請人才進入校園,教導主任陳佩玉說,目前以英文和社會科目老師最缺乏,9月底報名截止,將視報名成果舉辦面談選擇與學校需求最契合的老師。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在偏鄉 老師也是弱勢」10小校辦教學換宿

2016-08-24 07:41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彰化報導


政大附中退休老師林義成響應教育部的教學換宿計畫,回到二林鎮香田國小母校教小小學弟妹爬樹技能,教育部長潘文忠前往訪視。記者何炯榮/攝影

偏鄉師資一直面臨不足問題,教育部104學年度下學期起開始辦理「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教學換宿試辦計畫」,成功媒合18位退休教師及教學志工到6所偏鄉學校協助教學,105學年度第二期再擴大試辦規模,要幫10所偏鄉國中小找老師及志工,希望藉此帶給偏鄉學生更多元的學習課程、打開孩子的視野。

潘文忠表示,從小學到大學,各教育階段現都面臨少子化衝擊,對偏鄉地區學校挑戰更大,一不小心學校就會面臨廢校危機,且學生少,師資也會跟著減少,衝擊學生教學品質。教學換宿計畫透過平台建構,將偏鄉狀況帶給更多人知道,將外界資源帶入偏鄉,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到更多元豐富的內容。

今年新加入計畫的彰化縣原斗國中校長謝婉詩指出,學校全校只有4班、100人,其中6成來自弱勢家庭,在學習動機、成效上都較弱。

「在偏鄉,不只學生是弱勢,老師也是弱勢。」學校在招募平台上提到,偏鄉小校教師少,有些科目甚至只有一位老師,多半缺少與其他教師切磋交流的機會。此外,就算老師有心投入學習、研發新的課程,卻不一定能有資源支持。

原斗國中希望招募資訊協同教學教師,以及英文、數學等學科補救教學老師。謝婉詩說,透過換宿計畫,不只讓孩子能受益,校內師資也能藉由協同教學過程,提升自己的能力,換宿志工及師資將成為「活水」。

105年「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教學換宿試辦計畫」10所試辦學校相關志工招募訊息已放上「鹿樂~偏鄉教育群眾募集平台」,已招募到36位,希望能有更多教學志工和退休老師投入。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