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成功者的家庭學/尊重 家庭和樂的根本

【經濟日報╱林富元】 2010.06.04 02:51 am  
  
真正認識龔行憲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凡事無所謂的人。而且他的無所謂,是真正打心底出來的無所謂,不是勉強做作或嘴巴說說的。吃一點虧,被人家占一點便宜,都沒關係。

就因為他有這樣無所謂的天性,凡事樂觀不計較,所以他比大部分人都快樂許多。他們父女,都有這樣類似的天性。龔君蕙從小到大,也因為這種隋和的個性,十分快樂地成長。

龔君蕙從高中時期,只要交了男朋友,一定在第一時間邀男友到家裏與父母見面,而龔行憲夫婦,也很自然地隨著女兒的心意喜歡她的男朋友。

爸媽思想開放與眼界開闊,女兒自然信任爸媽不會無理反對自已的交友,也會覺得家庭成員不需要互相提防,龔君蕙交往過比較密切的男友,都是十分上進的好孩子。

龔君蕙去年結婚,夫婿出身尋常人家,非常上進,半工半讀地完成大學,後來因為工作表現良好,受聘進入門檻很高的美國聯邦銀行,現在兩人住在美麗的舊金山。

這個婚姻也是非常好的配合,龔君蕙的先生經常鼓勵她上進。婚後龔君蕙申請返校讀研究所,以前讀什麼學校她都無所謂,這一次因為先生的鼓勵,她積極的選讀了在政治學上名列前茅的大學 American University修成碩士。

今天龔行憲與莫兆藹還是經常熱心參與公益活動。一方面在矽谷這個科技重鎮努力推動文化與藝術活動,一方面結合華人力量推動更高層次的華人參政。

龔行憲心有所感地說,其實孩子長大都會變的,但唸了大學,女兒瞭解家庭代表的重大價值,反而愈來愈親密。

其中一項他們認為家庭相處融洽的原因,也是他們十分珍貴的資產,就是彼此尊重。

他們建議以下這些家庭學重點,以及為人處世的精華:

【成功者家庭課程精華】

˙從小以身教教孩子,很容易看到別人的長處,練習去親近與欣賞別人的長處,自然就不會總是只看到他人的短處了。

˙一個人的事業過程與變化,其實根本反映了這個人的性格。也就是說,你的個性與習性,其實一直在不知不覺地操控著你的事業起伏好壞。

˙父母養育子女,不是恩惠,是父母的責任。做父母的本來就需要盡到責任,但是不能因此要求兒女一定要為你如何如何。

˙主動與自然地認識孩子的朋友,瞭解他們,是可以長久經營做到而且十分重要的習性。久而久之,孩子也會養成大大方方將朋友介紹回家的豁達態度。

˙孩子其實就是自己的對照。許多父母很不喜歡孩子的某件事情,原來那些事,其實也是父母自己的缺憾,只不過反映在孩子身上而已。

˙相敬如賓,別以為是小說裏的八股。其實在家庭裏絕對是最有價值的核心原則。互相尊重,互相補足對方的缺點,而不是抓著對方的短處嫌棄。

˙培養彼此尊重的習性,自然會培養出尊重他人、替他人著想的心態。

龔行憲從來不批評他人,有一次他講了稍微重一點的話,我覺得可以與所有讀者分享。

他說,有幾次聽到,有些先生對正在努力為社區做義工服務的太太們嗤之以鼻,認為沒必要!

想一想,有多少人正在犯這個錯誤!有時是先生對太太,有時是太太對先生,有時更是父母對子女。

如果你常常不經意地表達,覺得孩子們做的事情不重要,那麼孩子會怎麼想?如果你習慣性地認為配偶在做的事情是渺小或如雞毛蒜皮,對方會怎麼想?不能不警覺、不能不修改啊!

(列完,作者是多元創投董事長,遠盟康健董事長,暢銷書作家,前全球玉山科技協會總會長。網站www.happyboblin.com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