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作文慘兮兮 學測滿級分138人是6年來最少

2016-02-19 07:39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105年度學測各科成績標準

今年大學學測成績慘兮兮,大考中心昨公布各科成績標準,全國十三萬多名考生,考得七十五級分滿級分的人數,有一百卅八人,比去年少四十四人,是六年來最少的一次。作文「我看歪腰郵筒」,沒人滿分,且有二千兩百四十人抱蛋,比去年增加四成,創十年來最差成績;英文作文做家事的看法也只有一人滿分,一萬二千多人抱蛋,創近五年來最差。

若以五標成績分析,國文與社會科最慘,五標中有四標都比往年略低一級分,社會科滿級分比去年少一千九百多人,國文科滿級分也比去年減少一千六百多人。數學、自然、英文科五標成績則和去年持平。

其中國文作文「我看歪腰郵筒」,題目看似生活化,但竟有二千多人抱蛋,讓高中老師很傻眼。教育部輔導團、中山女高國文老師李明慈分析,今年考題鑑別度高,尤其歪腰郵筒想寫得脫穎而出不容易。她說,這屬「現實作文」,提醒考生要多關切外界事物,平常不看報紙、沒有深刻思想的人難拿高分。

國文科閱卷副召集人、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崔成宗也曾說,作文太多陳腔濫調,或是錯字多、離題太遠,都可能拿不到好分數。

至於整體滿級分人數下滑,大考中心研判,主因是國文與社會科滿級分人數減少,導致整體滿級分人數下降;另外也跟總報名人數減少一萬多人有關。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分析,國文科與社會科分數變動明顯,主要是部分題目較具鑑別度或創新,造成作答困難,如國文科非選擇題第一題要求考生以改變為題策展,作文也不若去年看圖寫作簡單;社會科更首度出現歷史和地理的整合題型,考生可能覺得困難。

此外,大考中心也坦言,學測命題確實提高鑑別度,因為參加甄選管道的考生越來越多,有委員建議考題增加難度與鑑別度。沈青嵩說,現在命題平均約七成試題出自題庫,以理科使用題庫比率較高,國文、社會因變動性高,命題老師可能會增加些許具鑑別度的試題,「但整體分數下滑,究竟是考生的問題,或考題的問題,還要進一步研究。」

歪腰郵筒作文不好寫 零分人數增4成

2016-02-18 10:16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105學年度學測成績今天出爐,有1名考生學測5科都拿0分;英文作文考家事分工,共1萬2521人拿0分,比去年減少;國文作文考歪腰郵筒,共2240人拿0分,比去年增加4成。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上午公布學科能力測驗各科級分與總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及各科與總級分的「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的分數。

每科成績滿級分為15級分,大考中心資料顯示,英文滿級分人數最多,有6193人,其次是自然5947人、社會4591人、數學2815人、國文2740人;0級分人數,以數學科最多,共有50人,其次為自然6人,社會3人、國文2人、英文1人。

今年國文作文考「歪腰郵筒」,根據大考中心資料指出,國文作文已連續9年無人滿分(27分),今年最高分落在26分,另有2240人拿0分,比去年增加647人,相當於增加4成;英文作文考家事分工,僅有1人拿滿分,比去年略減,1萬2521人拿0分,比去年減少972人。

大考中心資料顯示,總級分5標成績分別為62級分、56級分、45級分、35級分和28級分,數學、自然、英文科5標和去年持平,國文科頂標持平,其餘4標比去年降1級分,社會科底標持平,其餘4標比去年降1級分;頂標、前標、後標總級分比去年降1級分,均標比去年降2級分,底標持平。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