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平均壽命/解放男性 與女人並肩到老

【聯合報╱顧燕翎/台灣銀領協會理事長(新竹市)】 2010.06.06 03:10 am
  
台灣男女的平均壽命近數十年都不斷增長,只是女性成長稍快,從一九八六年比男性多四點九一歲,到二○○九年多了六點六歲。為什麼男人不能和女人並肩到老?是愛抽菸?好刺激?暴力傾向?還是荷爾蒙不行?於是報紙標題加上:男人啊,請多照顧自己的健康。就好像百年前,女人沒機會上學,卻歸咎於女人沒大腦一樣。

這是個別男人的個別問題嗎?

挪威情況曾經相當類似,女性平均壽命持續領先增加,到一九八六年已與男性相差六點九歲,但近廿年來卻明顯逆轉,到二○○九年只差四點五歲。為什麼?因為政府在致力提高婦女地位時,領悟到男人也需從傳統性別角色桎梏中解放出來,才能真正達到兩性平等。於是政策性改造陽剛的男性文化、男外女內的角色分工,並規劃兼顧家庭生活的工作型態。一方面讓女人在職場更充分發揮潛能,同時讓男人變得更柔軟、更願意分享情感、更懂得照顧他人。結果上市公司董事有百分之四十是女性,(一九九○年代只有百分之五),而男人壽命越來越長了。

挪威過去研究發現,男人一般在機構中占據較高職位、薪資也較女性為高,但普遍與家人相處時間少、意外事件發生多、從高中以上學校輟學的人數多、行為偏差學生多,犯罪率高、自殺率高、有暴力傾向者多、從事照顧工作和教育工作者少。

近廿年來,挪威政府採取了系列政策,創造了顯著的改變。一方面減少男性和女性為主的行業之間的薪資落差,同時用各種手段,如大力宣導、採取配額制、以男性為目標團體進行招募等,鼓勵男人投入護理和學前教育等女性為主的行業。此外,提高男性請育兒假的天數,並且不斷提醒雇主和人民,男性也有家庭生活需求。一九八八年請育兒假的父親僅占百分之一至二,二○○七年已高達百分之九十;年輕的父親在上班日大方地推著嬰兒車逛公園,甚受歡迎。

學校教育則有意破除性別刻板印象,引導男女學生學習非傳統學科。特別注意男生的學習障礙,早期介入,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避免中途退學。在情緒管理方面也採取早期預防的方式,教導男生控制自己的憤怒和侵略性。

至於家庭生活,政府主張男女平均分擔家庭責任和家務工作可以強化雙方關係,降低分手可能性,所以協助配偶強化個人親職能力,發展平等伙伴和照顧者關係。由於男人照顧家人的經驗不足,政府在全國各地建置父親互助團體,互相支援。在政府問卷調查中,一九八八年百分之九十五的男人回答,家中由女人煮飯;二○○七年只剩百分之四十八這麼回答。

由挪威經驗我們可以看到,不論男人或女人都需要從傳統角色中獲得釋放,才可能更健康幸福,而改變的力量來自好的政策。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