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英文師用視訊 培養學生「做更大的夢」

2016-04-12 08:28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施玫玫老師與丈夫林彥錡受教育部邀請演講視訊教學。圖/楊登凱提供

興大附中英文科老師施玫玫是開創台灣高中職第一個常態國際課程─跨國視訊教學計畫的幕後功臣。她說,台灣學生的素質並不差,只是缺乏舞台發揮,而此計畫提供學生一個平台與各國學生合作與競爭,學生透過這些經驗,了解自己是有能力走入國際,「學習做更大的夢。」

施玫玫2006起便與丈夫林彥錡合作經營,將自身英文以及教學的專業投入計畫,為學生打造多國共學的環境,教學表現更受師鐸獎、教學卓越獎以及講義Power教師獎的肯定。

施玫玫強調,現在許多學校也懂得利用視訊科技與國外學校連線,但每年僅一、兩次,根本難有深遠的學習效果,而跨國視訊教學計畫每學期能夠進行多達30多項的國際課程,營造具持續性的國際教育環境,如此才能真正地達到國際教育的效果。

施玫玫與林彥錡都認為,現今台灣的國際教育方式多以出國或外籍人士來台兩種形式,大多數的學生因為金錢與時間的因素,無法享受資源。但視訊科技能相對地降低學生進行國際教育的門檻,且單次課程能容納高達120位學生參與,大幅提升國際教育資源分配的彈性空間,造福更多學子。

興大附中英文課 40國學生共學

2016-04-12 08:07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興大附中參與國際事務會議談論核武恐怖主義,表現受主辦單位青睞所贈之紀念照片。 圖/楊登凱提供


興大附中與各國學校視訊實況。 圖/楊登凱提供

台中市興大附中的英文科教師施玫玫,為提升學生國際觀,自2006年起與丈夫林彥錡首創台灣高中職的常態國際課程「跨國視訊教學計畫」。該計畫如今已與全球40多國、數百所學校與國際組織合作,完成超過630多項國際課程,讓台灣學生有機會與世界各國的學生一同上課。

「跨國視訊教學計畫」近來更被教育部納入「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中,成為未來台灣國際教育重要一環,目前夫妻兩人受教育部委託輔導全台18校移植此課程模式。課程內容橫跨文化、社會、政治、自然科學、法律等領域。

一群興大附中學生放學後,還在教室裡開讀書會,這群學生正在為幾天後與6所美國高中進行的「青年高峰會議」視訊課程作課前準備。學生將在這堂課上與美國的高中生針對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進行辯論。

參與課程的學生說,與國外學生視訊連線前,會熟記老師修改過的英文稿,以利在課程中與國外學生溝通。學生還表示,外國學生常踴躍發問,甚至會點出他們沒有思考過的面向,當下便會促成即時的討論與應答,「真的難以招架,但非常有成就感,很有收穫。」

至於國內外學生的差異,學生黃暐婷說,之前與荷蘭、克羅埃西亞及烏克蘭等國家進行「下議院辯論」的視訊課程,以「經濟議題與健康議題何者為重」為題辯論,她發現台灣學生因填鴨式教育的影響,常受題目影響而只選擇支持其中一個選項,但外國學生的思考卻相對地靈活,不因題目而只選擇一個選項,反倒對兩個選項進行論述,讓她學到寶貴的一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