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中科學班擠破頭 為何考上不報到?

2016-04-11 10:03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科學班招生學校都是傳統明星高中,且入學後有合作的頂尖大學指導研究,並可修教授開的課,競爭激烈。

平均錄取率僅5.5% 卻有15人考上沒報到

高中科學班特招甄選陸續放榜,台北市建國中學等9所傳統全國明星高中共錄取260人,4719人報名,平均錄取率只有5.5%,以雄中錄取率3.5%最低。不過,名校科學班競爭激烈、考生擠破頭,卻有15人考上沒報到,將錄取資格讓給備取生。

以師大附中為例,高達8人放棄、全國最多,可能是該校是基北區第二志願,部分錄取生還想透過免試入學拚第一志願建中,所以沒報到的學生較多。台中一中科學班也有2名錄取生沒報到,據校方了解,這兩人是想先透過免試入學進中一中,再報考該校數理資優班。

教育部指出,12年國教以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為主要入學管道,特招又包括高職、科學班等甄選入學,及考試分發。

其中科學班共建中、師大附中、武陵、竹科實中、台中一中、彰中、嘉中、南一中、雄中等9校招生。

競爭激烈 入學後有合作的頂尖大學指導研究

今年報名科學班的學生經資格審查通過之後,3月12日參加各校自辦的科學能力檢定,各校先篩選出60-75名,再參加3月下旬的實驗實作,包括科學觀察、實作評量、假想實驗論辯推理、專文閱讀、口試等,甄選出對科學研究有興趣與發展潛能的學生就讀。

由於科學班招生學校都是傳統明星高中,且入學後有合作的頂尖大學指導研究,並可修教授開的課,競爭激烈,以雄中的報名人數最多、錄取率最低,852人只取30名,錄取率3.5%;其次是師大附中786人取30人,錄取率3.8%,但有8人沒報到。

反倒是建中只有469人報名,錄取30人,全部報到,錄取率6.4%。錄取率最高的是嘉中,301報名,錄取30人,錄取率約10%。

教育部表示,科學班課程分兩階段,高一、高二為第一階段,學生應修讀學校基礎科學、人文及社會相關科目;高三第二階段由學校設計科學專業領域科目,邀合作大學教師至學校講授或直接選修大學開設之相關科目,例如建中和台大合作、師大附中和台師大及陽明大學、台中一中和交大合作等。

科學班學生修完第一階段學程,應通過全國科學班聯合學科資格考,才可修習第二階段學程;修習第二階段學程期間,應在合作大學教師指導下完成個別科學研究。

無直升大學管道 科學班學生難全心做研究

2016-04-11 10:00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台中一中教務長黃偉立昨指出,目前高中科學班學生仍無專屬升學管道,雖可參加交大等校的特殊選才免試招生,但名額少,多數高三生仍要抽空準備學測、指考,無法全心研讀專業科目及做研究,盼政府快點修法讓科學班學生直升大學。

教育部回應指出,行政院已通過大學法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查,將科學班學生視為特種生,未來讀完高二可參加9校科學班聯合舉辦的學科資格考,申請就讀合作的大學基礎科學相關學系,一旦錄取,高三就可以專心做研究。

黃偉立指出,科學班教育很強調培養基本科學素養,以中一中為例,和交大合作,高一開一門通識課「書報討論」,由交大教授到校介紹奈米、資訊等各領域最新研究,啟蒙新知;高三則由教授上大學微積分、理化、生物等課及專題研究,寒暑假還可到交大的實驗室使用先進器材。

科學班學生因無直升管道,仍得考學測、指考,參加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等一般升學管道,就讀期間的學科資格考成績及研究成果,只能當成申請入學的書面審查參考資料,高三修的數理科學分,進大學後可申請抵免學分。

不過,交大、台師大等頂尖大學,這兩年開辦特殊選才招生,不採計入學考成績,只書面審查資料、口試等,黃偉立說,多校開放科學班學生報名,例如交大特殊選才,除了限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國際科展、全國科展獲獎等報考資格,科學班畢業生也可參加。

黃偉立指出,許多中一中科學班學生跟著交大教授做研究,獲益良多,升學時不管透過特殊選才或申請等管道,寧願選交大、不讀台大,希望進交大後跟著同一教授做研究,甚至有一兩年錄取交大的人數還多過台大,是可喜現象。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