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外籍教授:台灣大學生太幼稚 忍無可忍

2016-04-25 15:27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圖擷自韋佳德 Skanda

大學外籍教授韋佳德(Skanda)今天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表示,現在的大學生很幼稚,在他們眼裡,什麼都是應該的,理所當然,不懂基本尊重,更何況道德倫理,令人無法接受、忍無可忍,「讓我想離開台灣的教育圈」。

韋佳德表示,上課時突然有一堆人進教室就直接坐下來,他告知對方正在上課時,那群學生還無所謂地回答「我們要上課呀」,結果原來是20多分鐘後才要上課的下堂課學生。

韋佳德請他們到外面等待,對方卻又跳針表示「我們要上課呀!」之後到教室外等,又大翻白眼,一副不屑的樣子,貼著玻璃窗看、大聲喧嘩,吵得幾乎震耳欲聾,影響正在上課的師生。「今天已第n周發生一模一樣的狀況,忍無可忍。」

韋佳德感嘆,現在年輕人最嚴重的問題是「態度」,已經多次發生類似的情況,「大家認為這種目中無人、妄自尊大、毫無教育素養的行為正常嗎?」他表示自己已「忍無可忍」,呼籲所有教師與其教學生托福必考文法,「不如教他們基本禮貌以及做人、處世之道!」

摘自 韋佳德 Skanda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ruike85/posts/1758468474398019

忍無可忍!

大學生怎麼了?!
現在年輕人最嚴重的問題是「態度」!
態度很重要!
在這些幼稚學生的眼裡,什麼都是應該的,理所當然,不懂基本尊重,更何況道德倫理,令人無法接受。

臺灣的教室真的可以隨意進出嗎?
今天已第n週發生一模一樣的狀況,忍無可忍。

正在上課的時候,有一堆人進我跟我學生正在使用的教室,目中無人且大剌剌地坐下來。
我:不好意思,你們是?我們在上課。
學生:我們要ㄙㄤˋ課呀
我:(心裡懵了一下,都沒看過,但覺得下定決心之前,還是先問個清楚,因為畢竟通常不來上課的同學多得是)你們是我們班的嗎?
學生:no
我:那不好意思,麻煩你們到外面稍後
學生:阿我們要ㄙㄤˋ課呀
我:現在嗎?
學生:no,可ㄙˋ,我們一點半就要ㄙㄤˋ課呀
(請注意,他們奪門而「進」之時,還不到一點十分)
我:不好意思,現在幾點?

學生大翻白眼,一副不屑的樣子到教室外,然後貼著玻璃窗,一直看著裡面的我們,再加上一直講話,很吵,吵得幾乎震耳欲聾。

大家認為這種目中無人、妄自尊大、毫無教育素養的行為正常嗎?是我大驚小怪嗎?
(已不是第一次)

貼心提醒所有老師,與其教學生托福必考文法,不如教他們基本禮貌以及做人、處世之道!

台灣學生「上課不提問 × 凡事沒關係」

2016-06-13 14:40

台灣學生「上課不提問 × 凡事沒關係」 韋佳德:不認真,就輸了


韋佳德從小熱愛學習語文,精通英、法、德、中四種語文。 攝影/陳弘岱

「不認真,就輸了」,本名Riccardo Moratto’來自義大利的韋佳德,在訪問過程中,時常說出這句話。外國人中文講得溜不稀奇,出口成章、成語信手拈來,就少見了。但能這樣還不夠厲害,他還能在臺灣的大學教書,也因為教書的緣故,非常關心臺灣的教育問題。這點,令人欽佩。

冠軍中的冠軍

他的中文是二○○四年在羅馬讀語言及國際交流系的時候學的,他利用系上的中文課程,來增加中文能力和了解中國文化。二○○六年,他去挪威的貝爾根留學,並與社會語言學家KAROL JANICKI教授一起做研究。那時為了進行與中國社區的中國人交流的研究,讓他的中文有了大幅進步。

他的語文能力,從小就可以看出端倪。一九九七年、一九九八年連續兩年,還是國中生的他,拿下故鄉皮翁比諾Leon BattistaAlberti語言學校舉辦的英法德語區,三區語言競賽冠軍。義大利有二十一個大區,每一區相當於中國的一個省,托斯卡尼是很大的一區,Leon BattistaAlberti語言學校辦的比賽在托斯卡尼又最具影響力、最具代表性,能連續兩年拿下冠軍,對韋佳德來說是非常大的肯定。

但他的冠軍跟一般的冠軍不一樣,他的冠軍其實叫做「絕對的冠軍」。什麼意思呢?「通常比賽當然會有個冠軍嘛,但這個冠軍只是比較之下成績最好,不代表他考試完全沒有任何錯誤。我那時一個錯都沒有,全部寫對、全部正確。所以主辦單位決定另外設一個獎給我,因為我英語、法語、德語三個語言完全沒錯,是『絕對的冠軍』!」韋佳德說,這個比賽對他來說當然意義非凡,給了他很大的肯定,不過,他自謙並不是語言天才,重點在於興趣。

有興趣也要下功夫

臺灣的教育,似乎不在乎學生的興趣,只在乎成績好不好,因此到處有補習班。義大利沒有補習班,下課就是下課,不會再去其他地方補習。他們覺得一直上課,會影響其他能力的培養,但如果你想多學一點,可以請家教。韋佳德就是覺得學校教的不夠,跟父母反映後,父母也很支持他,所以請家教到家裡來,這是讓他語文能力能如此優秀的原因之一。「家教在義大利很流行,一般同學是因為課業不好而請家教,但我是覺得學校在語文方面教的不夠,所以才請老師來教。」除了義大利文,義大利人從小學英文,但是到了大學,英文程度還是很粗淺。第二語文是法文,德文也有人在學,因為托斯卡尼有很多來自德國與奧地利的遊客,奧地利的母語也是德文,為了觀光,有些人會學德文。但一般義大利人的外文能力普通,就算會講,口音也很重。高中畢業那年,韋佳德以義、英、法、德四種語言做畢業論文的答辯,由此可知,請家教對他來說很有幫助,他自己也下了很大功夫。

他在皮翁比諾科學高中就讀期間,利用暑假到處遊學,去過的地方包括北歐挪威、英國牛津、蘇格蘭愛丁堡、愛爾蘭都柏林、美國洛杉磯、加拿大多倫多等地。韋佳德說,「義大利學生有個習慣,會利用夏天放暑假的時候出國,不然很無聊也很浪 費時間。他們會選一個國家,例如今年是英國,明年去美國,每次都去兩三個星期,在那邊上課或打工。」他們的成長過程當中,利用時間到國外,不管是學習也好、認識其他文化也好,都是增長見識的最好方法。

「我第一次去英國時待了兩星期,大概花了五千歐元,合臺幣約二十萬,含機票、住宿、學費等等。」韋佳德感恩的說,很感謝爸媽的支持,但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自己還是會想辦法出國,因為不走出去,始終是井底之蛙,不知道世界有多大。而且老師也都鼓勵他們這麼做,因為至少外文能力會進步更快!韋佳德鼓勵學生多出國,增長見識。

提到他最喜歡、留下最深印象的地方,他說是北歐。因為北歐的社會福利真的很好,而且教育方面有很多措施,都值得學習。例如他們教育小孩的方式非常開放,不是強迫性的教育法,他們想方設法去了解孩子喜歡做什麼、適合做什麼,然後慢慢培養他們的興趣,幫助他們走上屬於他們自己的路。這種方式,跟臺灣就有很大不同。

把「不可能」拿掉

韋佳德靠出國遊學增長很多見識,可是臺灣學生不太可能像他們這樣出國遊學,在這樣的狀況下,如何增長眼界、開拓國際觀?韋佳德說:「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把『不可能』三個字從你的字典裡拿掉。」

他舉了一個淺顯易懂的例子,「暑假快到了,很多學生喜歡去墾丁玩,從臺北去墾丁住兩三天,坐高鐵來回,花費也差不多可以買機票出國。出國後,藉著打工可以學當地文化,就可以讓自己增長見識、打開眼界。」他提醒,只要轉個念,就會發現有各種可能。所以很多年輕人不是沒有機會出國,而是沒有為自己創造機會。

問他如何看待在大學授課所接觸的臺灣學生?他似乎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他待過上海,現在也常常臺灣、大陸兩邊跑,問他兩地學生有什麼不同?他覺得學習態度明顯不同。「大陸的學生比較積極,想法正面,有求學精神,上課的時候很尊重老師,不會睡覺、不會吃東西、不會聊天、不會滑手機,就是專注的上課。」他覺得這跟大陸人的生活背景有關,如果不認真努力,很容易在競爭中被淘汰。

但是臺灣好多「小確幸」,反而讓人愈來愈懶。這種氛圍也影響了臺灣學生求學的態度,「現在的學生經常講『沒關係啦』、『隨便』、『反正大家都差不多啦』我聽了覺得難過。只要這樣想,就輸了。」他曾經跟著電視節目出外景到鄉下去,發現鄉下小學生上課很認真,有問題就問,這種態度跟外國大學生一模一樣,但臺灣的高中生、大學生不問問題,什麼事都隨便,他很意外為何長大了,反而不把學習當一回事。

要認真、要努力,看似老生常談,但由一個外國人用標準中文講出來,似乎更有力量。或許正是這份認真,他為自己開創了各種可能。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曾斥學生目中無人…外籍教授宣布離開台灣教育圈

2016-06-21 09:12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在台灣教書兼職演藝工作的義大利人韋佳德(Skanda)日前在臉書宣布,將告別台灣的教育圈,令不少人感到不捨。在大學兼課的韋佳德曾批大學生很幼稚,而且不懂尊重與倫理,他表示這次的宣言或許可當成台灣教育的警鐘,是時候檢討教育政策了。

來台7年的韋佳德是師大翻譯所的博士,在台科大、北藝大、輔大等多所大專院校兼職教課,有時也會上談話性節目,因而打開知名度。他17日在臉書PO文跟台灣教育圈說「再見」,他表示當天是最後一場期末考,也是他在台灣教育圈的最後一天,雖然捨不得,但凡事都有定期,謝謝最親愛的學生給予的包容與厚愛。他前天在臉書表示他不是不教書,應該是「暫離」,他的離別宣言或許可以當成台灣教育的警鐘,「經過這麼多年的改革,方向跟方法真的對了嗎?是時候該檢驗我們的教育政策了。」

今年4月韋佳德曾在臉書分享學生惹毛他的經驗,一群大學生直闖他正在上課的教室,並且表現出目中無人的態度,讓他怒斥現在大學生很幼稚,不懂基本尊重,毫無教育素養,令人忍無可忍,甚至讓他直言「想離開台灣的教育圈」。他前天飛往杜拜度假,在臉書表示他的心和心中之人都在台灣,台灣是他的家,所以不會離開,而且在台灣還有太多未完成的事,「我還需要台灣,台灣應該也需要我(吧?)」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