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李家同:大學只談錢 而忘了傳授文明…

2016-05-09 03:53 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編按:本文內容為刊登於05月09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最近因為少子化,很多大學注意何去何從的問題。很多人有種想法,如果學生都容易找到工作,這所大學就一定可以生存。這種想法沒有什麼不對,可是如果這種想法過於偏激,大學變成職業訓練所,這是相當危險的事。

更使我擔心的是,大學有一個神聖的任務,要將人類的文明傳授下去,如果成天希望我們的教育和國家產業有關,誰又會重視最基本的文明?可是一所好的大學絕對是重視人類的文明的。

最近有一位牛津的教授得獎,因為他解決了一個數學上著名的難題,那就是費瑪最後定理。這個成就與產業毫無關係,我也不相信有哪家公司會對這種成就有任何興趣。可是牛津大學仍花了很大力氣將這位教授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請來,可見非常傑出的大學並不是成天只管產業的。

我曾見過英國愛丁堡大學校長,這位校長的名片非常大,正面是他的名字及頭銜,可是反面全是愛丁堡大學歷史上的傑出校友,有科學家和文學家,文學家中有好幾位是蘇格蘭名垂千古的詩人,其中有一位我一直記得,那就是福爾摩斯的作者柯南道爾。

我們國家會不會對詩人如此尊敬,這是一個問題。如果學術界成天只管如何能使產業捐錢,那極有可能忽略了將人類文明傳授下去的神聖任務。一個國家的人民不能沒有人文素養,歷史上有很多國家武功不錯,最後不能變成強國,乃因這個國家沒有什麼文明。

我們常常以為美國是非常重視實用的國家,其實美國的大學教授往往有相當不錯的人文素養。就以我的指導教授而言,他的專長是電腦科學,可是他每天早上清晨六點必定收聽密西根大學介紹莎士比亞的廣播,而且這個習慣長達幾十年之久。

我也有好幾次的機會接待美國著名大學的數學教授,有兩次他們來訪的時候,清華大學的外文系正好有畢業公演,當然公演的是英文戲劇,有一場是捕鼠器,這個我知道,因為這是克莉絲蒂寫的。另一場是有關於希臘的故事,我以為作者是希臘人,可是那位教授告訴我作者是瑞士人。我們台灣的教授在專業上面非常用功,但是在人文素養上的興趣其實是比不上外國教授的。

如果大學過分地強調賺錢,一定會忽視人文科學。總有一天,我們恍然大悟,對自己以及全世界的文化茫然不知。我們的國家不可能贏得世界的尊敬,而我們的大學也不可能有任何一所在全世界有一點地位的。希望我們的大學不要忘了自己的神聖任務,那就是將文明傳授下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