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年內班數大減 公立國中小將裁8227教師員額

2016-06-10 08:51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今、明兩年因虎年效應,國小班級數合計再減約2000班,教師員額也因此減少3182人。 本報資料照片

受少子化衝擊,教育部推估,未來5年內,公立國中小將大幅減少4851個班級,教師員額因此得減8227人!未來恐有更多超額老師被迫介聘到其他學校,學校逢缺不補、只聘代理代課老師的情況也難改善。

少子化持續衝擊國中小,學生人數減少,班級數及教師員額連帶減少,衍生超額教師如何安置等棘手問題,且以國中的衝擊更嚴重,國小則已減緩。

教育部最新統計,104學年公立國小班級數5萬1343班,已較10年前減近1萬班,今、明兩年因虎年效應,合計再減約2000班,教師員額也因此減少3182人。

107學年起因龍年出生兒入學,加上少子化趨緩,國小班級將連3年小幅回升,預估109學年5萬537班,5年間只減少1.6%、共806班,教師員額減少868人,桃園、新北及屏東縣減少較多。

較特別的是,台北市國小教師員額,未來5年內非但不減,反而增加2400多人,是唯一增加的縣市。主因北市生育補助實施期程較早且內容豐富,99學年起出生數增幅擴大,屆齡入學後,國小班級數隨之擴增。

至於公立國中受少子化衝擊,5年間減少4045班,減幅達1成7;教師員額也將減少7359人,減少較多者為高雄市、台中市及新北市。

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指出,為減緩少子化效應,各縣市都會管控一定教師員額,改聘代理代課老師,但比率不能太高,仍要根據每年退休人數,釋出名額甄選教師,讓師資持續新陳代謝。

龔雅雯說,國小老師採較辛苦的包班制,很多人師專畢業、20歲就開始教書,教了30幾年,其實很疲憊,加上政府研議年金改革,這兩年申請退休的國小老師明顯增加,因此空出許多員額。

以新北市為例,國小教師管控員額只約7%-8%,今年國小減了280幾班,但仍開出500多個老師職缺;反觀國中減班正值高峰期,新北今年招考國中老師不到100人。

超額老師介聘 看年資也要看專長

2016-06-10 08:51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國中小這兩年不斷減班、減師,部分學校出現超額老師,要介聘到他校,菜鳥老師成犧牲品。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許麗娟指出,教育部研議修改辦法,未來超額老師介聘不能只看年資,還要看專長,例如若全校只有一名藝術領域老師,即使資淺,也不能隨便介聘出去。

許麗娟表現,教育部自98學年起推出「精緻國教發展方案」,到104學年,國小每班人數由原本35人逐年降到29人;國中則由每班35人逐年降到30人;且國小每班教師編制也由1.5人增為1.65人;加上容許學校管控最多8%名額,暫聘代理代課老師,藉此減緩少子化大量減班造成的超額老師問題。

許麗娟說,目前公立國中小一旦出現超額老師,都可介聘到其他學校,絕不會資遣;至於到底哪類老師會被超額介聘出去,教育部目前未訂定統一標準,授權各縣市自訂,許多縣市又授權各校自訂,年資的確是重要考量。

許麗娟說,超額介聘除了看年資,也應看專長。例如很多學校缺音樂、美術等藝術領域的老師,若全校只有一位,即使資淺,也不宜隨便介聘到他校。教育部因此研議修改教師介聘辦法,將專長納入超額介聘的考量標準。

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指出,國小老師採包班制,要同時教國、英、數、自然、社會等科目,但國中教師採分科制,若某一科的老師很多,另一科老師很少、甚至只有一位,超額介聘就應考量專長,避免把科別很缺人的老師介聘出去,反而應優先考慮人數很多的科別,學校教評會最好能把辦法訂清楚,以減少糾紛。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