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生致富之道,原來..就在「這 3 個字」!

文 / 王志鈞 

他白手起家,經歷妻兒過世、事業重挫,才發覺人生致富之道,原來..就在「這 3 個字」!很多人都覺得安享老年的關鍵,是靠年輕時賺得夠不夠多...其實,不是這樣的!

他年輕時,什麼活都幹,都基層當起,做完一整條產業鏈的銜接

從前有一個白手起家的富翁,年輕時從基層的活幹起,不斷地累積工作經驗。一開始他是幫人種田,後來看到搬運工比較好賺,又協助農家搬運稻米。再後來,他觀察到稻米都透過商號轉運,他又轉入貨運行當搬運工。之後,他又看到搬運工只是出體力活,不如業務夥計靠兩條腿與一張嘴巴吃飯輕鬆,便又自學讀書,學會了識字與簡單的會計,開始當起收帳夥計的助手。

在學習中思考,用老闆的視野、做員工的工作

當助手期間,他跑遍了各種店家,認識了商場運作法則,也培養出放帳、收帳的研判經驗,開始受到拔擢而向上升遷。之後,他又發現,只會研判哪間店號能放帳是不足的,他應該更洞燭先機培養哪種生意能做?哪種生意好做?以及哪種生意已經做到頭、無利可圖等等的經商研判力。有了這些研判力後,他碰到商場上的朋友,就會主動分享、互相交流。

與人交流、廣結善緣,抓住每一分機會

同伴們看他這麼認真學習,一開始是佩服他,後來則笑他傻。
「你又不是老闆?懂那麼多幹嘛呢?捧好你的飯碗就好啦!」夥伴們這麼說。
這個人聽了,也只是笑笑,不以為意。後來,他偶然在旅店碰到同桌吃飯的老闆,言談間非常賞識這位年輕人的工作判斷力,便挖角他到旗下商號擔任掌櫃。很快地,他便因商號業績蒸蒸日上而分享了一大桶金。

不到 40 歲,辭職回鄉創業

不到四十歲,他便跟東家告老回鄉,只帶走日常積蓄的工作分紅。
老闆不解地問他:「你幹嘛這麼年輕要退休?」
這個年近四十的掌櫃說:「我想回家創業。」
老闆說:「你顧好我的店,不就是創業嗎?」
掌櫃說:「那畢竟不是我的事業。」
老闆說:「那你創業為何不在城裡創呢?」
掌櫃說:「因為那會影響到東家你的生意。」
老闆看他辭意甚堅,也只好同意他退了。

透過以前學的到、接觸的,創造新的商機與模式

回鄉之後的這個人,開了一個小小貨運棧,專門幫鄉下農夫直銷稻米到省城去賣。這一方面幫助到家鄉農人的利潤,二方面他也把米盤給老東家,甚至還透過老東家的營銷體系去創造新的產品商機,等於產地、自己與通路三方皆贏。

很快地,他便因能兼顧生意夥伴利益,加上信譽好而聲譽鵲起,生意越做越大,終於成了一鄉之富。

產業上了軌道後,他開始分紅給員工,自己只拿 1/3 的盈餘

有一年除夕夜,他和家人一起吃團圓飯,發現家裡的傭人、夥計、長工們都不太快樂。他搞不懂為什麼?便問了比較信任的夥計。
夥計告訴老闆:「您老賺了錢,吃得好、穿得暖,我們這些做夥計的辛勞了大半年,賺得雖不差,但和老闆您比可差多了。」

富人一聽就懂了,馬上打開金庫,把一整年的獲利再拿出三分之二分給員工。

原本,夥計們只領死薪水,如今可以再領分紅,等於升格當起小股東,每個都樂翻天了,各個都來跟大老闆拜年、賀喜。

從此之後,富人只領三分之一的盈餘,其餘全放利給員工。員工因為可以分享獲利,更加認真而不偷懶了,也更勤於服務客戶,讓隔年之後的商號獲利大幅倍增,讓每個人都更不想離開這個老闆了。

60 歲,遭遇人生大變,家人身故,事業一落千丈

十年過去了,富人也年近六旬了,賺的錢很多,卻也開始真的想退休了。但就在他生意想交棒時,城裡鬧起瘟疫,他的兒子染病走了,老婆也走了,連事業也因景氣蕭條而一落千丈。

老人財富縮水,孤身寡人,只剩媳婦帶著兩個小孫子陪著他,晚景好不淒涼。心灰意冷的老人,乾脆把店交棒給專業經理人,自己帶著家人回鄉含飴弄孫。

年輕時結的善緣,在這時開始體現

原本以為,人生就是這樣了,沒想到,每天都有退休的老員工、隔鄰種田莊稼漢要來找老人聊天、吃飯,因為他們都曾受惠於富人,因此他每天有吃、有喝、有聊,每天都好不快活。

小孫子因為在鄉下長大,沒有養尊處優,加上鄉下朋友多,大家都在泥巴地裡長大,也養成了務實踏實與簡約的好習慣。最妙的是,接手商號的年輕掌櫃因為銳意進取,竟然把生意又起死回生,讓事業轉型之後又隨著景氣復甦而更上一層樓。

老人依舊取得他該有的三分之一利潤,這主要因為 33% 股權並不影響決策,夥計們也樂於按照老人之前訂下的常規,分紅應有的利潤給老東家。

人生再轉一個彎,最後安享晚年

再十年,富人高齡七十,小孫子們也滿成年。富人讓媳婦帶著孫子回城裡去學習經商,自己則繼續在鄉下過著每日喝茶、聊天、嗑瓜子的好日子。

這個人生活滿七十歲的老富翁,終於理解了人生的創富之道
原來是三個字:安、捨、得。

這是什麼意思呢?

原來,創富必須掌握一個動態的過程:
人生的第一階段:得
大量學習積累、獲取經驗,要盡量去累積經驗和資本。
這一階段重在得字。

人生的第二階段:捨
捨得分享利益、把目光放遠,要捨得分享利益給客戶、夥伴與員工,才能讓事業基礎和格局做大。

人生的第三階段:安
安於接受命運的安排,因為如果老富翁只是想要兒子、孫子接手萬貫家財,也許兒孫只會安於享樂、不思進取。而且,老翁也許也會因飽暖思淫慾而不安於養身,身體整個弄糟也說不定。有時,逆境不一定是壞事,富人能安於逆境,反而能退居鄉下安享晚年,家人們也得因第二代遭逢不幸而將良好的品格傳承給第三代。

老富人最後理解了一個道理:
創造財富的重點,並不在於死守著金錢,而應該像一棵樹一樣,一開始得活出不斷進取、累積的精神,之後則要懂得捨得、分享,枝幹才會更豐富、強壯。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當人生開始進入下半場時,要安於接受不管是順境或逆境的現狀,才能真正享受富裕。

安於失去,才有之後的得到

如果老翁還想像年輕時一樣,想再追回曾擁有的財富,也許連最後殘存的資本都會失去。孔子說,老年之人,血氣既衰,戒之在得。但人生能安於失去者,能有幾人呢?重點是,懂得像富人一樣,在年輕時願意累積經驗,中年願意讓利分享,晚年才有可能安於一株發財樹下乘涼。

朋友,如果你以為人生晚年讓你遮風避雨的大樹,是靠年輕時打拼出來的金磚銀磚所堆砌出來的,那可就完全誤解了財富的真諦。

富裕的人生是在晚年安享前半生種下的樂果,包括看得見的金錢與看不見的陰德,才能真正做到順逆不驚、福壽康寧了!致富之道,不只再財,更在於與人為善、安然自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