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金改革傷害軍公教 李來希:找公務員墊背 造成世代對立

2016/6/18 風傳媒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中)認為,台灣與希臘的財政結構不同,不會希臘化。(顏麟宇攝)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表示,公務員退休金已被減很多次,每次治國無方,就找公務員當墊背,只會造成世代對立。(顏麟宇攝)

台灣年金改革從國民黨執政,到民進黨執政,不斷強調軍公教人員既得利益者形象,強調台灣軍公教所得替代率與希臘相當,預言台灣財政恐「希臘化」,不少媒體直接引用主計總處台灣潛藏負債18兆數據,強調新一代台灣人一出生就揹負500多萬元債務,這樣的改革論述,已引發軍公教族群嚴重不滿。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表示,政府在推動年金改革過程,不斷凸顯軍公教人員肥貓形象,並且將勞保年金、軍公教退撫基金、國民年金等潛藏負債逾18兆元精算報告,透過媒體報導,形塑出新一代台灣人一出生就揹債500多萬元的印象,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陳沖、江宜樺、考試院長關中,都曾以希臘為例,強調年金制度若不改革,台灣財政恐將希臘化,讓台灣年輕人惶惶不得終日。

希臘財務危機 與台灣結構大不同

「希臘發生財務危機,並非只是公務人員退休金所得替代率超過9成這麼簡單,事實上,希臘勞動人口5分之1是公務員,希臘週休3天,外債3000億美元,人民逃稅風氣盛,經濟只能靠老祖宗的遺產觀光支撐,但台灣不僅零外債,同時產業多元、公務人員佔勞動人口比率僅1.67%。」李來希說。

李來希表示,台灣國家總預算10年來,從1.5兆成長到2兆,公務人員每年退撫基金提撥金額,僅從1300多億,增加到1400多億元,在總預算佔比8%多降到7%多,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怎能說退撫預算排擠國家預算?

營所稅、遺贈稅都下降 「問題出在年金嗎?」

「台灣今天的問題出在年金嗎?」李來希說,台灣實質有效稅率僅12.8%,2009年金融海嘯,藍綠更是聯手把營所稅從25%降到17%,國家稅收一年就損失400億元以上,金融營業稅在亞洲金融風暴,也從5%降到遺贈稅也從最高50%降到10%。

「財政困難就該改財政制度,為何先改公務員年金?國家財政困難,公務員退休金已被減很多次,每次治國無方,就找公務員當墊背,只會造成世代對立,沒有財政紀律,哪有年金改革?」李來希表示,年金改革不是不能做,但改革不應溯及既往,要注意公務人員尊嚴,不能有針對性,當年修改《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就懂得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並未處理前總統李登輝所獲得16年禮遇部分。

法官退養金、李遠哲條款 應要一併改革

李來希說,民進黨這次推動年金改革,也避開敏感部分,例如實質所得替代率高達98%的法官退養金,就沒有處理,年金改革委員會也沒有司法院列席,因為怕得罪法官,「如果要改軍公教退撫制度,就要一視同仁,政務官要不要改?關中的黨職併公職要不要改?李遠哲當公務員12年,不符合退休要件,中研院另訂終身特聘制度,要不要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