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大秦始皇課夯到北京 小黃司機也搶上

2016-06-21 20:39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說,有北京的計程車司機讀了台大有關秦始皇的免費線上課程,獲益良多。記者張錦弘/攝影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今天指出,偉大的大學應該對世界、社會有具體貢獻。例如台大這兩年推動「Coursera」免費開放課程,有北京的計程車司機告訴台大教授,讀了Coursera有關秦始皇的線上課程,獲益良多,但光從國際排名上,卻看不到台大對華人世界的這方面貢獻。

英國QS及泰晤士報高教專刊近一周陸續公布2015亞洲大學排名,台大分別排第21、15名,都是台灣第一,也比去年分別進步1名、2名。外界常以為國際大學評比只重視研究,但葉丙成說,泰晤士報之前做過全球大學教學評比,台大也排名全球前60名,凸顯台大不只做研究,更致力教學改革。

葉丙成說,台大這兩年致力推動「MOOCs」(大規模線上免費開放課程),推出台大自建的Coursera課程平台,全球各地的人都可上網研讀,連一般市井小民都受益。

葉丙成舉例,有次和同事到北京開會,同事坐計程車時和司機閒聊,司機竟提到,曾上網研讀台大Coursera一門有關秦始皇的課程,覺得很有收穫。葉丙成萬萬沒想到,遠在北京的一個計程車司機,竟然也上網選讀台大的開放課程,但台大在這方面的貢獻,很多國際評比是看不到的。

葉丙成另舉例,大陸去年網路票選,全球「MOOCs」最好的10位老師,有3位華人,台大就占了2個;大陸另票選全球最好的50門MOOCs課程,台大也占了7門,顯見台大自有品牌的開放課程,已在華人世界、甚至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