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馬雲:比起名校畢業生,我更喜歡用這種人

2016/6/30 風傳媒 梁寧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小學念7年、高中考2次、大學考3遍,馬雲:比起名校畢業生,我更喜歡用這種人

創業之前的馬雲相當平凡,要是在路上擦肩而過,你不會想多看他一眼,要是他來跟你推銷東西,你可能還會想躲得遠遠的。馬雲不只相貌平凡,智力也很平庸,除了英語優秀之外,求學時期其他科目的表現可說是一塌糊塗。這樣的平凡馬雲,如何創造出不平凡的傳奇?王晶在《馬雲給年輕人的75個人生態度》中,道出你所不知道的,馬雲適應社會的人生態度,值得年輕的你看看。

學歷只證明你的家庭為你讀書付過款

馬雲常說:「我都能成功了,80%的人都能成功。」馬雲的求學歷程可說是一路坎坷,小學念了7年、高中考2次才考上、大學考了3次才錄取上當時杭州最差的一所大學。馬雲18歲時第一次參加高考,那時他懷著雄心壯志報考了北京大學,不料他數學只考了1分;隔年第二次參加高考,苦讀一年的結果也只進步了十幾分,連馬雲的父母都絕望了,不再出錢供他上學。於是,馬雲就一邊打工一邊準備考試,他靠著超強的背題能力,數學終於考到79分,總成績終於沾上了讀大學的門檻。

曾經的「差學生」,如今是在世界舞台呼風喚雨的生意人。正因為自己的經歷坎坷,馬雲對於求職者的學歷相當開放,他認為一名求職者最重要的是懂得「創新」,這是人和機器最大的差別,也是最無可取代的地方。

「會不斷地去探索新的、未知的領域,去不斷地豐富自己,而這些知識是學歷不能給予的。」

20年後的中國,流行的長相是跟我一樣

「人又瘦,還那麼醜」馬雲的長相確實曾為他帶來不少挫折。馬雲曾應徵服務生和保全,都因個子瘦小被拒絕;當年他向人推銷互聯網產品的時候,也曾因為「長得像壞人」,很難取得客戶的信任,但這也鞭策馬雲用加倍的真誠和努力去說服對方。

「因為長得醜,沒有本錢,只能不斷努力。也正是因為如此,才沒有浪費大好青春,為成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儘管冷嘲熱諷從無間斷,馬雲對於自己的長相一直是信心十足,他甚至還大方地公開挖苦自己:「一個男人的長相和他的智慧是成反比的。」

出眾的長相也許可以讓你給招聘者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但除了天生的外貌,臉上是否掛有笑容、穿著是否恰當、姿態、談吐等也是不可忽略的職場決勝關鍵。只要有正確的心態,再糟糕的長相也不會是你的阻礙。

被狠狠批評,其實是件好事

在馬雲的高中回憶中,有位一輩子難忘的老師,那是他高三時的數學老師。馬雲兩次考高考,數學成績奇慘無比,直到第三次參加高考時成績依然不見起色。他的數學老師曾當著全班的面羞辱他:「馬雲啊,我看你的數學依然這麼爛,估計是又要掛了。這樣吧,咱們打個賭,如果你能考及格,我的『余』字倒著寫。」被老師這樣一激,馬雲下定決心要在第三次高考發狠招。在考數學的當天,馬雲起了個大早硬背下數個公式和習題,考試的時候就一個一個套公式,竟然奇蹟般地考了79分。

其實,每個人都喜歡被稱讚,這是人之常情。但有時候被狠狠地批評了,也未必是件壞事,馬雲的經歷告訴我們,接受別人的批評可以讓我們成長的更快。

「我不希望大家都喜歡我,這也不可能,當人們都反對我時,也不是一件壞事,我討厭中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