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這所偏鄉國中新生數逆勢成長 關鍵為何?

2016-06-22 08:07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


南投縣立魚池國中最近幾年紅鑽計畫引進技職教學,傳授學生製茶等技職功夫,今年9月新生報到率近8成,圖為學生家長昨天帶小孩辦報到手續。記者黃宏璣/攝影

少子化嚴重衝擊南投縣中小學校生存,各校普遍面對學生數一路下滑威脅,魚池國中今年新生報到卻逆勢成長,不必減班減老師,地方咸認校方力推「紅鑽計畫」,讓家長與學生看見希望曙光,紛把原要轉學區就讀的小孩帶回池中報到,以行動力挺校方。

魚池國中近十年學生數一直在200至300人間徘徊,有段時間新生報到率不到5成,一半以上小六畢業生紛紛到台中或埔里讀國中,家長談到池中就搖頭,如今局勢改變,關鍵密碼在人。

適性教學 挽回學生的心

凡事事在人為,校長林家如2年前到任後,眼見偏鄉學生不愛讀書,有人流落街頭或陣頭等,她帶老師推出紅鑽計畫,引進技職教育採取因材施教,引導學習成就較低的學生找到方向,找來汽修、電腦維修、製茶專家,傳授技職真功夫。

2年下來,魚池國中把流落街頭與陣頭的迷失學生找回校園,並考取理想高職,學校透過適性教育找回校園活力與希望,贏得家長肯定。新生報到回升到近8成,力抗私校挖角,這對偏鄉國中來說是種肯定,為失落的偏鄉教育添柴火,看見改變的力量。

推技職教育 魚池國中新生回流

2016-06-22 08:0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南投縣立魚池國中最近幾年紅鑽計畫引進技職教學,傳授學生製茶等技職功夫,今年9月新生報到率近8成,這是紅鑽計畫封茶感人熱淚一幕。記者黃宏璣/攝影

少子化影響,南投縣各中小學新生普遍下滑,但南投縣立魚池國中在校長林家如就任後,推紅鑽計畫引進社會資源結合地方產業,讓不愛讀書學生參加技職教學,助學生找到人生方向,贏得家長肯定,9月入學新生報到率近8成,近十年僅見學生回流。

位在日月潭附近的魚池國中,全盛時期曾創下學生逾千的光榮紀錄,民國80年之後,學生下滑剩300多人,近十年更每下愈況,新生報到率都在5成以下,今年9月新生昨天止報到近8成,學區82名小六畢業生,有64人完成報到,升國二回流4人。國一可編3班,校內老師可以安心上課,不擔心外調或成流浪老師。

洪姓鄉民昨帶著兒子到魚池國中報到,他說,本想把小孩送埔里國中求學,但看到魚池國中校長、老師認真辦學,推出紅鑽計畫引進技職教育結合地方產業,把不少流落街頭與不愛讀書學生拉回學校,學做紅茶、餐飲烘焙、汽車修護等,覺得在池中就學有希望。

今年魚池國中新生原來預計只有2班人數,但到昨天報到人數已達64人。林家如2年前接任校長,針對學生學習性向,引進技職結合地方紅茶產業,採抽離式上課方式,請茶改場魚池分場研究員每周三下午傳授學生製茶功夫,2年來有多名同學考取製茶師證照,或汽車修護、電腦硬體維修等證照。

池中紅鑽計畫備受肯定,有台商捐贈紅茶製茶師考試儀器供學生練習,今年還要捐贈紅茶製作設備,校方爭取國有地移撥,未來要開闢日月潭紅茶園區,成為實作場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