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育這種病

2016-06-24 14:28 聯合新聞網 文/廖振順(北市高中教師)


《教育這種病》 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學生絕望說想去死 老師最不能回的就是「為什麼」

老師說「為什麼」這三個字的頻率,通常都比學生還多。

學生:「老師我今天遲到了。」老師:「為什麼?」
學生:「老師小東剛剛打我。」老師:「為什麼?」
學生:「老師我作業忘了帶。」老師:「為什麼?」
學生:「老師我明天要請假。」老師:「為什麼?」
學生:「老師我好難過。」老師:「為什麼?」
學生:「老師我想自殺。」老師:「為什麼?」

多數從老師嘴裡說出的為什麼其實無關痛癢,但是有些時候就真的別再問為什麼了。黃老師是個媽媽型老師,對學生的關懷就像媽媽一樣,總是繞著學生周遭打轉,無論大小事總會事事叮嚀。一日,黃老師正在批改學生作業,一位導師班的學生跑來,臉上滿是憂鬱,彷彿把「我有狀況」四個大字寫在臉上,接著坦白地對導師說想去死了算了。

關鍵時刻來了,這時黃老師可不要問:「為什麼想死?」本來情緒瀕臨崩潰、腦袋渾沌,整個人處於當機狀態的可憐學生,經過這麼醍醐灌頂的一問,頓時開始整理思緒,開始回應老師的提問:「是啊!為什麼要自殺呢?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停止這樣的恐懼和不安,停止這樣無止盡的絕望,當別人告訴我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時,我想問,你有方法讓我現在不要再崩潰、沉淪下去嗎?你有方法立刻終止絕望嗎?」老師能有方法嗎?當然不可能有!

因此黃老師這時不如直接說:「你已經決定好什麼時候要自殺了嗎?你打算用什麼方式自殺呢?」此時的首要關鍵得先確定學生是否有了自殺計畫,如果計畫又詳細又明確,那就有高度危險性。學生會跑來找老師,那是伸手求救的訊號, 趕緊帶著學生去校園走走( 別管下一節是否要上課或是要開會),邊走邊聊,問他一句「怎麼了」,會讓學生溫暖一點,不論學生說了些什麼,千萬不要以「同情」、「鼓勵」來回應,例如,「雖然你很難過,但是你想想有人一出生就沒了雙手呢?」或是「想想你爸媽和朋友會有多傷心?」想自殺的人通常都想負很多責任(但是承擔不了),這麼說只是加重他的責任與罪惡感,說實話,這種回應很少會讓事情變好。

老師如果「經驗足夠」的話,可以用同理心來強化連結,連結才是幫助想自殺學生的藥方,老師千萬別認為同理心很簡單,同理心是種容易讓自己受傷的選擇,為了「感同」且如同「身受」,老師必須連結到自己內心中能理解同樣感受的事情,這個過程經常會觸碰到自己想遺忘的記憶。不過,許多老師從小到大一路備受關懷,成長過程中或有挫折、沮喪,但是還不到「無止盡的絕望」,所以要做到精準的同理心,實在是有困難,因此還是讓學生盡情地說話宣洩就好,再陪學生一起走到輔導室,讓輔導室來協助接手處理。

再回到老師愛問為什麼這個議題,老師問學生為什麼,學生只好想個答案給老師,所以當老師問學生:「你為什麼遲到?」學生不會坦白地說:「因為我很懶。」 反而會回答因為路上塞車、因為出門時肚子痛、因為鬧鐘壞了......反正就是找個老師雖然不太相信,但是勉強還能接受的答案。就算學生很誠實地說遲到是因為太懶惰,老師會因為學生的誠實而感到滿意嗎?大多數應該不會,不但不會,還會依據學生的口氣而有兩種可能反應:若是學生語氣平和不帶表情地述說,老師會覺得那是在「嗆」,反而更加憤怒,憤怒之後可就沒好話囉,學生也不會有太好的回應。若是學生語氣柔弱、表情慚愧地述說,老師會覺得有必要負起責任好好教教這孩子,常常這一說就是長篇大論,說到孩子眼神恍惚、靈魂出竅,至於效果如何,大家心知肚明。

學生遲到了,若是屬於很少遲到的學生,直接微笑地對他說:「你很少遲到喔!」就夠了。因為很少遲到的學生有一定的自我要求,「你很少遲到喔!」這句話對這樣的學生就已經很強烈了。如果是經常遲到的學生,通常是家庭生活規範差,或者親子互動有障礙,或是找不到來學校上課的動機。

如果是家庭問題,老師無法取代父母,也無法改變父母,但是可以在學生的心中種下一顆「想要更好」的種子(別忘了種子發芽需要一段時間)。若是動機問題,那就得釐清學生不想來學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如果是霸凌,那當然就要處理班上的問題,如果是因為學生想上的大學躺著都能上,他認為到學校上課的意義不大,還不如寫寫歌詞、練練吉他,更能讓人生成長,那就是屬於制度性與個人興趣問題,老師能著力的地方就不多了,唯有激發學生挑戰更好學校的欲望,這當然很難,但也是最能考驗教師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