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台第一間大學變小學 崇華國小教些什麼

2016-08-30 07:59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崇華雙語小學選用美國國小教材。記者蕭雅娟/攝影


崇華雙語小學昨天開學,有2名來自墨爾本和紐西來的外師。記者蕭雅娟/攝影


崇華雙語小學昨天開學,約有9成學生住宿。記者蕭雅娟/攝影


崇華雙語小學昨天開學,約有9成學生住宿。記者蕭雅娟/攝影

全台第一所「大學變小學」的屏東縣長治鄉崇華雙語小學,昨舉行開學典禮,65位來自全台各地的新生報到,將在15公頃的原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校園中,學習經典文學、儒家孔孟思想。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2年前因財務危機退場,一貫道天皇基金會概括承受約3億元的負債,轉型為私立崇華雙語小學。

今年僅招收1、2、3年級,核准87人,因招生時間緊迫,大都是道親小孩就讀,縣政府核准87人,分別招收21、29、15位學生,其中二年級滿招。校方指出,預計下周將有5位國際學生完成報到。

校長周玉霜指出,學生多了一個語言去探索世界,未來讀原文書,不需要翻譯,視野必能更為開闊。2位外師不會講中文,課堂上由本地老師陪同觀察學生反應,「不會有翻譯」,在真正雙語文化內學習。
周玉霜說,來自馬來西亞、泰國、日本、紐西蘭等國際學生也是道親之子,來台讀崇華小學是要學習中文以及儒家文化的經典文學。106學年將全面招收各年級學生,也將持續申設國中、高中。

因崇華國小學生住宿,每周可安排高達45節課,其中英文就有12節,書法、經典學習、習農教育各2節,還有1堂遊戲課,5節多元社團才藝課,讓學生在雙語環境中多元學習。

二年級學生家長蘇珊表示,兒子從小有讀經的習慣,在得知崇華小學將讀經納入課程,認同以倫理道德為教育優先考量的理念,經孩子同意,轉學就讀二年級。昨天來還有家長提參與開學典禮,家長歐陽進仁表示,孩子目前就讀幼兒園大班,計劃明年將送孩子到崇華讀書。

大學退場變小學 收費「頂級」一學期包餐宿12萬

2016-08-29 07:50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蕭雅娟/屏東縣報導

&s=Y&x=0&y=103&sw=1280&sh=857&sl=W&fw=750&exp=3600
退場的高鳳由一貫道接手,成功轉型為私立「崇華雙語小學」,校園立下孔子像。

全國第一所退場的大專院校─高鳳數位內容學院,由一貫道天皇基金會承接,經二年轉型變身為崇華國小,今天將正式開學,成為全台「大學變小學」的第一例。

從大學變身為小學的崇華國小,位在屏東長治鄉,地理位置並非屏東精華區,收費在屏東更屬「頂級」,一學期學費含三餐、住宿及學雜費高達十二萬元,但招生情況跌破許多教育界人士眼鏡,核准招生八十七人,目前已有六十五人。

學校表示,六十五名學生海內外都有,國內有遠自台北、台東等地,國外則有來自日本、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地的學生,不過這些「小留學生」,因學期銜接問題,今天開學日還不會報到。

校長周玉霜強調,學校雖是一貫道承辦的學校,但招生對象並不限一貫道道親,教學區沒有佛堂,僅學生宿舍有設,但並不強迫學生信仰,三餐提供蔬食,也不強迫吃素,不過,強制住校,「讀經」納入正式課程,讓學生學習四書五經,希望能打造道德典範學校。

位於長治鄉的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原校園佔地十五點廿二公頃,校舍規畫也以大學為設計,未料在少子化浪潮之下,高鳳在二○一四年二月成為全台第一所宣布退場的大專院校,六百多位大學生被迫到他校就讀。

退場後的校址,由一貫道天皇基金會承接,除了代償債務外,同時也投入近億元經費對校園進行改造,周玉霜表示,「過去是十八歲大學生使用的設施,現在是六歲小朋友使用,校園的氛圍完全不同」。

他表示,改造包括環境及安全措施,都必須符合國小校園規定;例如廁所的便斗、學生宿舍的床鋪、淋浴等設施,都必須「量身訂作」小一號,二樓以上護欄、女兒牆都必須加高;不過大學的教室設施用在小學,算是「超優」。

崇華國小也是屏東縣首座私立特色的雙語小學,今年僅核定招收一至三年級學生。一學期十二萬元的收費,許多屏東在地人嫌貴,但校方表示,「與其他私校比較,崇華學費已相對便宜」。

周玉霜表示,學校並未打招生廣告,但自傳出「大學變小學」後,就已引起家長注意。六十多人報名就讀,可見學校潛力,學校甚至規畫明年設立國中、未來再設立高中。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