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亞太最具創新力大學排行:陸上榜最多、台灣落榜

2016-09-02 13:09 聯合報 記者孫淑瑜╱即時報導

路透近日發布了一份亞太地區75所最具創新力大學排行榜。其中,日本和韓國大學佔據榜單前20位中的17席。大陸的上榜院校共達22所,是上榜學校最多的國家。其中清華和北大排名最高,分列第13、16位。台灣則沒有學校入選。入選榜單的中國22所高校中,大陸占18所,香港占4所。

湯森路透知識產權與科技事業部人員表示:「台灣地區的大學也包含在此次排名的篩選範圍內,但根據路透的研究方法綜合排列後,沒能進入前75名。」

這份榜單是路透與湯森路透的知識產權和科技事業部聯手打造,反映了學術文獻、專利申請和科研成果商業化等方面的綜合創新力。

路透表示,沒有登上路透Top 75的榜單並不表示這些學校沒有重要研究,而是因為榜單的排名是對院校總體創新水平的衡量,或許會忽略一些創新的院系或創新項目。

不過,大陸入選大學雖多,排名卻普遍不高。

榜單評選出的亞太地區最具創新力的大學是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1971年,韓國政府在美國的資助下創立了這所大學,其教學模式效仿美國工程學校,著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對書本上的理論知識動手實踐。

數據顯示,KAIST的專利組合作為重要的先行技術,在全球被各機構大量引用,專利引用量在亞洲所有大學中居於首位,表示該大學對全球研發活動具有重大的影響力。

位列榜眼的是日本的東京大學,是1877年創建的日本第一所國立大學,現有28,000多名學生,設有13個大學研究中心和11個附屬研究所。

統計發現,東北亞的學校產生大量專利,有助於學校所在國家成為亞太地區的創新熱土。韓國和日本兩國上榜大學的專利申請數量是另外7個上榜國家學校申請專利數的2倍之多。

東北亞以外排名最高的大學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名第11。

路透社分析稱,大陸院校排名表現不如亞洲其他一些國家的主要原因是擁有較少國際專利組織提交研究成果。其他亞洲學校向美國、歐洲申請專利的比例更高,說明這些大學更願意在保護和使他們的研究成果商業化上傾注心力。

路透社還發現,大陸的大學花在與企業合作上的時間也較少,並月幾乎不與行業內從業人員合作發表期刊論文,學術成果也更少被企業研究人員發表的文章引用。反之,香港的大學與行業的互動更為頻密,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排名第21)和香港科技大學(排名第30)。

部份國家排名表現不佳的原因與它們的大學組織系統有關。儘管印度是世界第二大人口國以及最大經經濟體之一,其上榜大學卻只有兩所—印度理工學院(排名第72)和印度科學理工學院-班加羅爾分校(排名第73)。

印度理工學院是23所大學的聯盟,它們將專利集中化管理,所以經常很難區分哪個大學貢獻了哪項研究,所以路透只能將它們作為一個整體來進行排名。如果世界級的院校印度理工學院-德里和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單獨參評,排名會大大提升。

有些亞洲國家根本沒有上榜。包括亞洲人口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的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國,菲律賓與越南的大學也被排除在榜單之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