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拿不到使用執照 2千學生窩違章教室上課

2016-09-05 07:29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許多國中、小的校舍和教室沒有使用執照,讓學校很頭痛。記者簡慧珍/攝影 簡慧珍

彰化縣215所縣立學校,約三成學校有違章校舍,估計2千名學生在違建上課而不自知;教育處國教科長胡素慈說,這是歷史包袱,全台大多數縣市也有相同問題,彰化縣自編預算也爭取中央補助,盡力改善。

審計部彰化縣審計室調查,還有63校、143棟校舍沒使用執照,雖然和往年相比,違章校舍數量漸減,但補發使照進度緩慢,不到一成校舍合法化。

胡素慈表示,早年國中、小校舍都由鄉鎮市公所興建,70年以後陸續交給縣政府,基層公所以前沒強烈的公產管理觀念,很多學校校舍沒使照,有的甚至沒建照,後來加建「老背少」,更拿不到建照。

「這是不能說的秘密。」一名校長表示,家長若知道孩子在違章教室上課,一定會跳起來,縣政府編列經費給學校補強、安檢,教室和校舍都沒危險之虞,家長可放心。

「取得使照真的很難。」一名教育界人士指出,申請補發使照需建築師簽證,老建築的防震、消防等安檢跟不上現在標準,幾乎沒建築師冒著風險簽字保證。全台只有桃園縣大手筆拿出30億元,拆除所有違章校舍,一口氣解決問題。

彰化縣政府自編預算並爭取補助,去年發包大竹國小、埔鹽國中、彰化藝術高中、員東國小校舍新建工程,今年發包漢寶國小、南港國小、福興國中和和美高中二期校舍工程,拆舊大樓蓋新校舍,不困在補發使照的難題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