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教署要砍教師員額 校方哀嚎:行不通

2016-08-03 08:26 聯合報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教育部國教署6月底對全國高中職發文「國教署所屬學校預算員額裁減案」,要求各校提供裁減人員類別(不含技工、工友),依照比例員額裁減。國教署公文引來基層老師反彈,學校多憂心「節省人力竟要節省在教育上?」盼能因地制宜。

教部:將給予彈性調整空間

偏鄉高中職反彈教育部要求各校依比例裁減名額,教育部人事處處長李秉洲表示,裁減名額是配合行政院政策,但未要求各校都要刪,或都以同樣計算方式來考量名額,而是給總數由國教署視個別縣市、學校狀況調控,給予彈性。

李秉洲解釋,配合行政院統刪員額政策,教育部所屬機關及各級學校都被列為刪減對象,經考量,高中職總計需裁減74個員額,但國教署會視個別狀況調控,若學校教師員額已經很少、再刪會沒有行政人員及教師,不會強制裁減,都有調整空間。

新竹高中校長:老師都超鐘點 玉井工商:砍人砍到見骨 恐面臨超時違法

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指出,普通高中老師的授課狀況幾乎都是「兼6代3」,不同課程的老師都有超鐘點狀況,不知該從何減起,對高職學校更是雪上加霜,很多學校都先裁減教官。

台中清水高中校長賴昭呈也說,國教署認為學校預算沒減少,但學生人數減少,因此要砍員額,這是不正確的作法,偏鄉地區少一名正式老師,影響很大,高中職的代課老師很難找,年資不能併退休年資,根本找不到人。

「已經砍人砍到見骨了,」台南的玉井工商也表示,該校今年還逆勢增班一班,但不敢奢想要增加老師;甚至若依照國教署標準,還得要再砍兩人,但這若對照老師們授課時數,恐怕面臨超時違法問題,根本行不通。

校長曾培德說,上月確實有來此人力精簡公文;要求再縮減1%,不過據知,在不少基層學校反映現實上的困難,迄今未有明確下文,各校都希望國教署收回成命。

全國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副理事長蔡明峰表示,一些偏鄉高職學生人數大不如前,但老師並沒有增加,雖然學生少,但老師事情並沒少,再減少老師只會讓學習受影響。蔡明峰說,專業科目的老師員額必須保留,尤其在高職校園內,政府應該通盤考量、因地制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