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出身雙語家庭…藍燕玲 輕鬆學五國語言

2015-12-15 03:48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新二代藍燕玲會中、英、印、德、西5國語言,經常在世界各地旅遊。 圖/藍燕玲提供

藍燕玲能說五國語言,國小到博士班各階段都在不同國家念書,才卅五歲就遊歷多國;她父親是榮民、母親來自印尼,出身「雙語家庭」,讓她語言學習能力特別好,視野更是開闊。

住台北的藍燕玲是新住民二代,印尼出生、台灣長大,成長過程常被同儕嘲笑「媽媽是從落後國家來的」。她沒有自卑喪志,懂得掌握自己的語言天分,學會中文、西班牙文、印尼文、英文與德文,多國語言成為她打開世界大門的鑰匙。

「可能從小接受不同語言刺激,學得特別快。」藍燕玲說,小時候母親沒特別教她印尼話,她聽過幾次母親打越洋電話回故鄉和親人聊天,耳濡目染就學會。

在台灣念小學的她,某天看電視轉到英文新聞頻道,雖是陌生語言,對她有莫大吸引力。她向媽媽吵著要到美國學英語,「但媽媽說去美國太貴了,最後折衷送我去較近的新加坡。」

在新加坡念完國中,她轉往加拿大讀高中,之後回到出生地印尼完成大學學業,又到西班牙讀研究所,現在的她,正在英國攻讀商學博士學位。

遊歷多國開拓她的視野,也讓她深深愛上旅行。藍燕玲說,旅行可以深入認識各國文化和建築特色。不同國家的人民族性也不一樣:西班牙人和台灣人一樣熱情,英國生活步調快,人與人互動比較冷漠。

有次在英國,她與義大利友人到餐廳吃飯,服務生直接略過她,只詢問她的友人餐點合不合胃口,讓她感到不受尊重。但是,不管開心或不愉快的經驗,都豐富了她的閱歷。

「找出自己優勢,活出精彩人生」,藍燕玲勉勵新住民二代,別因他人閒言閒語就自卑。她以自己為例,成長過程雖受嘲笑,但掌握住語言能力的優勢,也努力打工賺錢,靠雙手踏實築夢,新二代背景對她是加分不是扣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