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遭菲總統粗話羞辱 歐巴馬:他真是個活潑有趣的人

2016-09-06 08:46 中央社 華盛頓5日專電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怒罵美國總統歐巴馬,引起軒然大波,不過美方礙於菲國是美國亞洲重要盟邦,不願事態擴大。上次歐巴馬遭怒罵來自北韓當局。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以歐巴馬是「婊子養的」,回應美國對菲律賓當局鐵腕血腥掃毒的抨擊,導致美方取消在寮國永珍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中的美菲總統峰會。

杜特蒂在美國被稱為菲律賓版的川普(Donald Trump),他不講政治正確的外交語言,連外交儀節最高紀律的口不出惡言也做不到。他罵美國既直接又難聽,但華府礙於菲律賓是協約盟邦,對這號人物也沒辦法。

務實的歐巴馬向來對無濟於大局的情緒性語言輕描淡寫,僅說「他真是個活潑有趣的人」。

美國輿論報導,菲國總統說出讓人訝異並極度不尊重的語言。

杜特蒂怒罵美國不是第一次,他曾批評美國駐菲大使高德柏格(Philip Goldberg))是「同性戀、偽娘」,時間還在美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訪菲宣布提供3300萬美元援助之後。

對此國務院僅能說「這是不恰當的。」

美國輿論對美國捐錢還挨罵,顯得氣憤又無可奈何。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持人泰普(Jake Tapper)說,「這就是美國的盟邦啊!」

美國是全球超強,不僅盟邦夥伴,敵對國家也得對美國領袖敬重三分。歐巴馬上次遭怒罵來自北韓國防委員會,他們說歐巴馬像隻熱帶叢林裡的猴子。

歐巴馬任期最後的亞洲之行風波不斷,在杭州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走下空軍一號時,不僅沒紅地毯迎接,連手扶梯都省了。歐巴馬為了美中共同批准巴黎氣候協議,僅說「不會把這件事看得太重。」

不過在美國總統選舉期間,歐巴馬的亞洲行也成為話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說,其他國家元首都有地毯全禮迎接,只有歐巴馬沒有,相當不尊重。

他還推文寫道,「你能相信嗎?中國連讓歐巴馬下機的梯子都不給,雙方還在停機坪吵了起來!」

菲總統發聲明 悔稱歐巴馬「婊子養的」

2016-09-06 13:11 聯合報 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圖/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5日口出惡言罵美國總統歐巴馬,歐巴馬表示,看過杜特蒂以往「多采多姿」的言論,顯然是位「多采多姿的傢伙」,他指示團隊與菲方討論當下是否為展開建設性對話的時機。隨後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普萊斯證實,6日訪問寮國的歐巴馬,將不會舉行與杜特蒂的雙邊會談。杜特蒂6日發表聲明,為自己的發言表示懊悔。

杜特蒂在聲明中表示,他的措辭強烈,原為回應媒體的問題,但很遺憾被理解成對美國總統的個人攻擊。

杜特蒂5日在搭機前往寮國出席東協峰會前的記者會上,要求歐巴馬尊重他,不就人權問題對他說教。杜特蒂說:「你這婊子養的,我會在那論壇上這樣咒罵你。」杜特蒂曾在今年元月以「婊子養的」辱罵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歐巴馬5日在大陸杭州召開記者會時,有記者詢問,杜特蒂發動掃毒戰爭,兩個月來已奪走2400條人命,歐巴馬是否會向杜特蒂提起此事?歐巴馬說,他會指示團隊與菲律賓方討論,現在是不是雙方可以有建設性、具成效的對話時機。

他並說,菲律賓人民是美國最親近的友人之一,菲律賓是美國的條約盟友,但是「我總是希望如果舉行會議,要確保是有成效並能完成事情。」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