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葉學生研發太陽能玻璃 整座城市都是充電站

2016-09-02 07:21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大葉大學學生研發「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勇奪太陽光電產學合作創意組第一名。 記者何炯榮/攝影

出門後手機沒電,又沒隨身電源,該怎麼辦?彰化縣大葉大學學生發揮創意,研發「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參加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勇奪太陽光電產學合作創意組第一名,抱回10萬元獎金。

指導老師連水養說,得獎的學生是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大四生陳俊瑋、陳宇霖,及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生劉廷軒、黃俊瑋,他們將薄膜太陽能電池應用在店家玻璃上,太陽能玻璃透過無線傳輸可供應電力,只要走進店家就可以無線充電。

「薄膜太陽能玻璃可以發電,加上近年價格下滑,快比一般玻璃便宜,應用範圍相當廣。」劉廷軒說,他們測試的「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寬100公分、高40公分,每小時可發130瓦電,大約可供30支手機同時充電,超商和咖啡店都有大面積的玻璃,可產生的電力很可觀。

陳俊瑋說,新世代習慣用手機上網,外出要是手機沒電,一切變得很不方便,如果超商或咖啡店可以提供充電服務,客人就可以利用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充電,一方面創造店家營收,另一方面滿足顧客手機充電的需求。

這項研發成果不只是充電,也結合帷幕的概念。「薄膜太陽能玻璃的圖樣可以客製化,且搭配投影裝置,客人在等待手機充電的同時,還可以觀賞玻璃上播放的店家影片,達到宣傳效果。」

連水養說,除商業用途,也能應用在一般家庭的落地窗,未來大葉大學將輔導學生創業,希望能帶動台灣綠色能源產業發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