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北韓核試瘋了? 紐時:不,他們超理性

2016-09-11 14:52 聯合報 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

紐約時報10日分析指出,北韓核試行為絕非瘋了,而是超理性的選擇,他們的各項挑釁行為帶來巨大的危險,但恰恰是這種危險,讓他們免於更大的威脅:外國入侵或政權崩潰。

紐時引述亞太安全問題專家羅伊(Denny Roy)1994年發表的一篇文章說,「瘋狂國家」及「魯莽暴力」這種稱號及形象,「正好有利於北韓」,讓他的敵對強權狗急跳牆。

北韓並不想有戰爭,他們的算計是,培養出一種持續不斷的戰爭風險,且萬一有戰爭,尤其是可能涉及核武的戰爭,做好不被打敗的準備。

紐時說,政治學家稱一個國家「理性」時,指的並不是該國領袖總是做出最佳或最合乎道德的選擇,而是說,這個國家會依循其自身利益行事,其中第一項利益就是自衛自保。而不理性的國家,就是那些不遵從自我利益的國家,這種不理性有時是沒有能力判斷自己的利益,或因為意識型態或內部權力鬥爭,而做出一些有不良後果但至少那些後果還能預測的行為。

而北韓的行動儘管可惡,卻似乎是符合其自身利益。無論是國內國外,北韓領導人都很精明地決定了他們的利益所在,且依照那些利益行事。

南加大政治學者康燦雄(David C. Kang)說:「所有的證據都指出,北韓有能力做出高超的決定,且可精準管理國內外政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