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名牌鞋看不出? 王浩宇:穿制服也有階級問題

2016-09-09 07:37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桃園市公立高中職學生是否該著制服?昨天在議會引發熱議,市議員王浩宇支持開放便服,認為制服也是另一種階級制度;舒翠玲等人則表示「外國月亮未必比較圓」,別像教改把台灣教育弄得烏煙瘴氣。

教育局長高安邦說,市府立場傾向「不嚴格限制」,未來各校服儀規定只能鬆,不能緊,且要以溝通取代處罰,換季也不能限制學生穿著、限制學生髮式,不能將服裝儀容當作處罰依據。

市議員范綱祥要求教育局不得規定因違反服儀規定採連坐處罰。他說,校園民主是趨勢,連坐法是很落後的作法,如果有教師表現不好,難道可以連坐其他教師嗎?應該函釋各校具體作法。

舒翠玲、李家興、徐玉樹、游吾和等人則反對開放。他們表示,制服是一種整體自律的表現,許多大學生都還會定期開高中制服趴,若是開放穿便服,有的穿名牌有的穿廉價,會形成經濟上的階級壓迫,並不合適。

王浩宇則說,開放穿著便服上學是世界趨勢,校園重大侵害多數來自校外,學生穿不穿制服無濟於事,還會暴露姓名資訊;制服也是另一種階級制度,例如在桃園穿武陵高中制服出門,就比其他學校受矚目。

他另強調,穿制服也有階級問題,「有的穿幾千塊的名牌鞋,有的穿300、400元的市場廉價鞋,難道就看不出來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