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北醫大病理教授捐大體 為學生上最後一堂課

2016-09-22 11:15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一生鑽研病理、研究病理、教授病理,在人生最終點,還把身軀捐給台北醫學大學進行病理解剖,他是北醫大病理科教授黃德修,日前因肝癌過世享壽86歲。圖/北醫提供


黃德修教授的公子黃崇謙到課堂上代表家屬致詞。記者杜建重/攝影


「最後一堂課」的上課學生們專心聽講。記者杜建重/攝影


「最後一堂課」的上課學生們專心聽講。記者杜建重/攝影


上「最後一堂課」前,全體與會人員起立為黃教授默哀追悼。記者杜建重/攝影

一生鑽研病理、研究病理、教授病理,在人生最終點,還把身軀捐給台北醫學大學進行病理解剖,他是北醫大病理科教授黃德修,日前因肝癌過世享壽86歲,今天他要為北醫、萬芳、雙和超過200名病理科醫師及醫學生上最後一堂病理解剖課,他也是北醫大首位捐大體做病理解剖的教授。

曾是黃德修教授門生的北醫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曾啟瑞表示,黃德修教授「嚴格中有愛」,課堂上對學生要求很高,不點名、但用隨堂小考代替,沒達標準的學生,他也不生氣,但會把學生「請」到研究室去聊聊天、喝黑咖啡,以愛心「陪伴」學生讀書,解答學生問題,直到學生成績趕上進度為止。
黃德修教授作育英才無數,不少國內的大老醫師,求學過程中,都喝過黃德修教授請的黑咖啡,當時黑咖啡搭配苦讀陪讀的用心,讓學生點滴在心印象深刻;而如今黃德修教授離世,學生再度品嘗黑咖啡,黑咖啡的苦澀,喝起來嚐出更多甘甜與感恩。

曾啟瑞表示,黃德修教授不說重話,也不會罵人,但他與學生的「黑咖啡之約」,嚴格中帶有慈祥,即使不少學生喝了多年咖啡,後來在國內外都是赫赫有名的大醫師、大教授,回到學校來,還不忘探望黃德修老師,「若沒有感情,學生怎麼會來看老師?」

曾啟瑞說,北醫的橄欖球隊非常有名,黃德修教授也曾是北醫橄欖球隊的一員,教授也希望學生認真念書之餘,也應該多運動強身健體;而病理科壓力很大,師生互動熱絡,即使退休後,仍每天到辦公室來,也參加醫院每個月臨床病理討論,和學生互動切磋。

也是黃德修門生的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副院長陳志榮表示,黃德修教授在民國102年底發現罹患肝癌,且有好多顆腫瘤,已經不適合開刀,各院學生、醫生們紛紛建議各種最新療法,在黃教授自我評估後,都被拒絕了。

陳志榮說,黃德修教授當時轉述,病理科醫師最了解疾病的進展與病程,當時他的肝癌用什麼治療成效已經不大,因此他拒絕積極治療,並且著手開始自己留下病程紀錄,他讓學生知道肝癌在自己身上的進展,對器官的破壞與影響,以及藥物治療的成效如何。

黃德修教授過世前,仍交代家人要捐大體做病理解剖,為醫師學生們上最後一堂病理解剖課,直接讓學生看看罹患肝癌的病理組織如何,身為老師,他堅持教學到人生最後一刻,無限大愛,令人動容。

癌逝病理教授捐大體 門生:感謝您給我們這個特權

2016-09-22 13:29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即時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病理科教授黃德修(左三)與第一屆醫學系校友合影。 圖/北醫大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病理科教授黃德修早期在台大時的畫面。 圖/北醫大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病理科教授黃德修榮退時的畫面。 圖/北醫大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今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課程,86歲的台北醫學大學病理科黃德修教授罹患肝癌走下人生舞台,毅然捐出大體供病理解剖,以最後的身影,替數百名後輩學生們上最後一堂課。

病理科在台灣醫療發展進程中扮演關鍵角色,黃德修師承台灣光復後病理學一代宗師葉曙,將病理科發揚光大。自台大畜牧獸醫系畢業後擔任醫學院助教,之後前往日本慶應大學留學,取得病理學博士學位,隨即回北醫任教,就算屆齡退休,他還是天天搭公車到校指導後進學生,數十年如一日。

黃德修之子、台北醫學大學醫管系副教授黃重謙說,即便現在超音波或其他影像掃描技術發達,但仍無法替代病理解剖實際觀察。父親罹患肝癌3年半,從未做過積極治療,都採緩和安寧療護,直到最後仍維持生活品質,也因此能捐出大體,讓後進研究肝癌演進的完整過程。

黃德修的得意門生、同時負責病理解剖的台北醫學大學副院長陳志榮說,今年5月底黃德修彷彿知道自己不久於世,便來找他商談捐贈大體做病理解剖,儘管當時黃德修看來仍算健朗,但他了解這是恩師的重要心願,因此積極與家屬溝通說服,最後黃德修於6月18日逝世。

「感謝您給我們這個特權,讓我們了解更多!」陳志榮表示,當時老師身上畫下解剖的第一刀之前,除了既定的紀念儀式外,他更準備一段話獻給恩師,感謝他賦予特權讓後進能夠更了解疾病進程,表達對恩師無盡的敬意與緬懷。

陳志榮回憶,學生時期黃德修對教學相當要求,常常逐一個案解說解剖與檢驗的細節,甚至常利用休假時間指導學生,但也很照顧學生生活。

在北醫服務期間,黃德修被學生們暱稱為「黑咖啡掌門人」,因為每次考試後,他一定會把成績較差的學生叫到辦公室喝杯黑咖啡,邊喝邊拿出考卷,一題一題詳細解說,直到學生完全搞懂為止。

台北醫學大學今舉行的「奉獻為學 師恩為懷」臨床病理聯合討論會,共有超過200名病理科醫師及醫學生在現場或透過視訊探討「永遠的老師」黃德修罹患肝癌的致病機轉,前台大病理學科研究所長侯書文、前花蓮門諾醫院長黃勝雄、前台北榮總院長李良雄、恩主公醫院長吳志雄也都到場致敬。

黃勝雄致詞表示,他今早才搭飛機從美國趕回來,為的是參加恩師黃教授的病理解剖討論會。他說,除了在課堂上教病理外,黃教授也常帶這票學生踢足球、打橄欖球,他感念至今。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