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技能競賽打破性別 他拚花藝、美髮 她比模型、噴漆

2016-10-19 07:18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


吳柏翰從小就幫忙父母種植文心蘭,因而產生興趣,他盼能為台爭光,奪得金牌。 圖/吳柏翰提供


嚴詩堤的哥哥曾是汽車噴漆類國手,她跟隨哥哥腳步,高中時也選擇塗裝科。 圖/嚴詩堤提供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明年代表我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將由男性國手吳柏翰、吳春煜出賽花藝類、美髮類別;外觀模型創作、汽車噴漆則則由女性國手張雅涵、嚴詩堤代表,他們自高職起就就讀相關類別,父母都很支持。

「插花無關乎性別,只需多練習」,20歲吳柏翰表示,父母從事種植文心蘭,從小他就會施肥、驅蟲、種植等,對花有極高興趣,高職選擇讀園藝技術科時,如今學習插花已4年,在各大比賽中,常常是萬紅叢中一點綠。

「汽車噴漆很酷」,19歲嚴詩堤說,她的哥哥也曾是汽車噴漆國手,第一次看見汽車噴漆作品備受感動,高職時便選擇就讀塗裝科,為了扛起汽車零件、噴槍管,她曾每天早起練跑練體力。

嚴詩堤說,女生相較男生細心,運用在汽車噴漆上很有優勢,例如色彩暈染,每個步驟都須避免顏料蔓延,才能讓作品鮮明。

外觀模型創作國手張雅涵當初誤打誤撞進入,她說,國中畢業時,還不知道自己真正興趣,以刪去法,除去有油漬味的汽修科、備料麻煩的烘焙科,選擇木工類別;第一堂課摸到木頭、實際手作,「就知道自己選對了」。

張雅涵笑說,她參加分區競賽、全國競賽、國手選拔賽,從頭到尾只遇過一個女生選手,確實很少女生走這行。

美髮類國手吳春煜也受父母影響,吳春煜說,遞交志願單前一晚,突然覺得美髮出路比較廣,臨時將第一志願食品加工科換掉,父母都很贊同,告訴他「有一技之長」比較重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