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職校校長:看習近平祝教師節快樂 我很心酸

我的省思:台灣教育即將崩壞,台灣政治是罪魁禍首,試問台灣領導人,妳做了什麼?

2016-10-21 12:42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美聯社

花蓮縣上騰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校長溫智雄表示,「看到習近平主席向老師們恭祝教師節快樂,我們還是有些心酸,台灣沒有教師節,有時老師會懷疑我們的價值在哪裡。」

中評社報導,溫智雄20日在北京參觀八一學校時感歎的說,一個國家會進步,教育絕對是核心工作,如果不重視教育,那麼這個國家沒有希望。他讚歎大陸在這方面投入許多,教育人員也保持風骨,讓他為之折服。

比較兩岸教育差異,溫智雄認為,大陸的學生感覺都很乖,很聽話,制服穿的很整齊,行為舉止都合乎規定。

相比之下,台灣的孩子比較活潑。他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接受了自由民主的教育方式,孩子勇於發表不同的意見,也敢於挑戰。這有助於腦力激蕩,擦出火花。在這一過程中,他們就會形成自己的想法。這種獨創性是未來公民必須具備的素質和基本能力。

但他也批評說,這樣的方式也容易出現,因為意見分散而難以達到應該有的績效的情況。這也是台灣經常陷於無謂的爭鬥之中的原因。現在在台灣,包括政治、教育、社會、甚至政府的運作,什麼都可以批評。

溫智雄還指出,大陸重視培養學生的競爭力,這一點非常值得提倡。

他也注意到,在高中階段,大陸更傾向讓學生讀普通高中。「台灣有一個很不錯的現象,大陸可以參考,就是台灣重視普通高中的同時,也重視職業教育。」

溫智雄解釋,因為有些學生不適合走學術路線。在教育中,不讓學生都朝同一個方向發展,這樣可以讓學生更加個人化。他建議要多開發學生的潛能,找到適合他們的天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