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東華大學創校校長牟宗燦 說23年前一磚一瓦

2016-11-11 08:05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壽豐報導


國立東華大學創校校長牟宗燦(見圖)博士昨天下午回校演講,回顧23年前,他放棄加州州立大學終身職與美國公民身分,到花蓮創立東華大學的心路歷程,提醒年輕學子在校4年不能空手而歸,要具備基本能力,才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記者王思慧/攝影

國立東華大學創校校長牟宗燦博士昨天下午回校演講,回顧23年前,他放棄加州州立大學終身職與美國公民身分,到花蓮創立東華大學的心路歷程,提醒年輕學子在校4年不能空手而歸,要具備基本能力,才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牟宗燦博士從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畢業後留學美國,取得美國加州大學經濟學博士,擔任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教務副校長、僑選立委等職。牟宗燦回憶,當時教育部長毛高文徵詢他回台擔任東華大學籌備處主任,條件是必須辭去立委、放棄加州州立大學終身職、放棄美國公民身分,並只給他3天思考時間,牟宗燦深思過後,決定接下艱鉅任務。

「當時校地是一片甘蔗田!」牟宗燦說,當時教育部常務次長楊朝祥陪他查勘,還開玩笑說最好要養兩匹馬好工作,一片荒蕪下,他不知道如何創校,於是帶著建築師、會計、教務長等人遠赴美國取經。

牟宗燦也到國內各大學考察,經過思考後,在系所方面,他認為在東部要有文理工商法等系所,提供偏鄉學子教育機會,還有跟花蓮在地特色相關的觀光、原住民等;後來跟花蓮教育大學的藝術、人文系所合併後,東華大學的教育更趨完整。

「在快速變化的時代,基本能力很重要。」牟宗燦提醒學生,大學是知識的殿堂,一定要學了東西再畢業,所謂的基本能力就是語言能力、判斷能力,有了這些才能更懂得運用專業,並時刻吸收新知,「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才會擁有一片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