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技能金牌國手當助教 帶中小學教師「動手做」

2016-11-11 11:10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台科大舉辦「Maker菁英師資培訓」帶領國高中小教師體驗創新教學。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學生指導學員組裝織布機及織布技巧。圖/台科大提供

技能國手當助教動手做,培育自造(Maker)教育師資!台科大舉辦「Maker菁英師資培訓」,邀集50名國高中小教師參與對談,並安排實作課打造織布機,帶領教師體驗創新教學,將Maker精神注入校園。

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在台灣蔚為風行,為了激發動手做能量,台科大將自造教育由大學向下扎根至中小學。台科大應用科技學士學位學程舉辦了「Maker菁英師資培訓」,共有50名來自台北市及新北市的高中、國中、小學教師報名參加,體驗動手做的自造者環境。

培訓課程邀請台科大應用科技學系主任李維楨、工管系教授楊朝龍、Make國際中文版總編顏妤安、台灣科學教育館林銘照博士與國中小師資對談互動,除了有多位專家學者們分享自造教育的經驗,實習課還安排曾於國際技能賽及全技能賽獲獎的台科大學生擔任助教,協助指導教師們製作織布機,真正實踐Maker的精神。

李維楨說,希望透過活動引導國高中小教室的教學方式,鼓勵老師能在自己服務的校園內建構一個開放動手做的自造者環境,為學校營造學生「思考」與「實做」的自主學習的氛圍,進而激發學生的創意能量。

擔任實習課助教的台科大學生徐志宏曾是全國技能競賽綜合機械職類的金牌國手,徐志宏表示,自己很喜歡動手做,動手做已經是一種習慣,發現年輕的老師似乎比較沒有動手做東西的經驗,因此想把動手做過程中需要一邊思考一邊修正,邊做邊學的想法和樂趣和他們分享。

另一位擔任助教的陳佾德同學曾獲全國技能競賽綜合機械類第一名,過去大多接觸零件加工的他也是第一次織布,也有動手做習慣的他說,剛開始布都織得很不平整,實驗了好幾次才抓到織布的力道,發現線不要拉太緊布才會織得好看。他更表示,當助教除了能分享經驗跟技術給別人,自己也從中學到許多,是很有趣的經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