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藿:ㄏㄨㄛˋ

[名]
1.豆葉。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一○上.釋草》:「豆角謂之莢,其葉謂之藿。」
2.植物名。蝶形花科菜豆屬,一年生草本。葉互生,具長柄,小葉卵形或菱狀卵形。夏天開黃色蝶形花。莢果圓柱形。可入藥。
資料來源: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 ... p;op=v&view=2-1

蘼藿:
蘼蕪和豆類的嫩葉。都是粗疏的山間野菜。

藜藿:
一般百姓所吃的野菜。《墨子.魯問》:「短褐之衣,藜藿之羹。」《聊齋志異.卷二.阿寶》:「蓬茆而甘,藜藿不怨。」

藜藿不採:
人們畏懼猛獸,因而不敢上山採擷野菜。比喻國家有忠臣,奸邪不敢興風作浪。《漢書.卷七七.蓋寬饒傳》:「臣聞山有猛獸,藜藿為之不采;國有忠臣,姦邪為之不起。」

藿食:
以豆葉為食。語出漢.劉向《說苑.卷一一.善說》:「肉食者已慮之矣,藿食者尚何與焉。」後比喻粗食或借指在野的人。南朝齊.孔稚珪〈薦杜京產表〉:「麻衣藿食,二十餘載,雖古之志士,何以加之?」

漿酒藿肉:
把酒肉視為水漿豆葉般。形容飲食奢豪。《宋書.卷八二.周朗傳》:「塗金披繡,漿酒藿肉者,故不可稱紀。」也作「漿酒霍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