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飯好棒?讚美適不適當 德國幼兒園全體老師開會

2017-02-03 07:52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精確適當的讚美,也是培養成熟國民的關鍵?定居德國的幼教老師莊琳君,在「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一書中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德國幼兒園老師不會因「不會教書」遭檢討,反而會因為「讚美適不適當」,全體開會討論。

某次幼兒園午餐,莊琳君發現兩歲的蘿拉沒動叉子。她挑了1小塊麵送到她口中說:「蘿拉好棒,吃一口試試」,她沒反抗吃了一口,莊琳君進一步鼓勵「做得好,再自己吃一口。」

沒想到,午餐結束後,莊琳君的「讚美」遭到另一位資深老師艾拉質疑,認為「不需要讚美孩子吃不吃飯」。艾拉認為,吃飯是孩子可以自行決定的事,幼兒園負責提供營養均衡的午餐,至於孩子吃多少,跟孩子「做不做得好」沒有直接關係。

接著,幼兒園的教師針對這次「讚美風波」討論,大家獲得共識,「吃飯」是屬於孩子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的一部分,不該獲得讚美。想鼓勵孩子嘗試新食物,應該有更好的說法,例如:「這東西很好吃,還加了你喜歡吃得起士,你試試看。」

「想培養孩子的自信,父母不該在每一件小事上,強調他們做得多完美。」莊琳君表示,經過這次討論,她學會「讚美不是多就能奏效,它必須被用的適當和明確,才能正確傳達正面訊息給孩子。」孩子做得到的事,德國人從不過度讚美,他們認為讚美不應該濫用,也應避免用太抽象的句子。

德國幼教老師首重「觀察」 台灣給的是教育還訓練?

2017-02-03 07:52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如果有1所幼兒園,老師最重要的任務,是讓孩子「好好玩、玩得開心」,你願意送孩子進去嗎?這可不是開玩笑,德國人相信,快樂的孩子不一定學得最快,卻有可能是最後學得最好的那1個。因此,德國幼兒園的終極目標,就是讓孩子學會怎麼玩。

快樂的孩子學得好 老師首要任務:孩子好好玩、玩得開心

德國漢堡市雙語幼兒園教師兼教學組長莊琳君,獲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教育碩士。來自台灣的她擁有台灣7年、德國3年的幼兒園教師經驗。最近她將台德兩地共10年的幼兒園教學經驗,寫成「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一書。

台灣教育標榜「寓教於樂」,為幼兒設計遊戲,往往是為了激起孩子學習的興趣。莊琳君進入德國幼兒園,卻發現老師不必寫教案、設計遊戲,首要任務是「觀察孩子」。老師必須學習細心觀察每個孩子的興趣、滿足他的求知欲。

「比起學了多少字彙,德國父母更重視孩子玩得開不開心。」德國幼兒園認為,過早或過度讓孩子學習讀寫,不給孩子充分的玩樂時間,反而會削減孩子一生的學習力。

台灣父母總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在孩子應探索玩樂的年紀,讓他們忙著學東學西,功課滿到連發呆的時間都沒有。到德國後的莊琳君常思索,「台灣幼兒園給予孩子的到底是『教育』或是『學科訓練』? 」

德國父母不擔心孩子的「聽說讀寫」輸在起跑點,唯一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是社交能力。德國小孩兩歲便要開始「遊戲約會(play date)」,5歲便要同學家開趴過夜,體驗不同家庭的生活方式。

自理能力也是幼兒園教育重要的一環。

德國幼兒園的戶外教學不是走路就是搭交通工具,4歲就讓孩子練習過馬路。當台灣父母認為幼兒單獨過馬路太危險,德國父母卻認為「孩子沒學會自己過馬路,才叫危險」。

德國人以守時聞名。原來,幼兒園便有嚴格規定,要求孩子9點前進學校。如果遲到,9點半還有一次進門機會,31分便閉上大門,不再接受遲到的孩子。曾有父母不諒解老師的不肯通融,講了一句「因為你沒有孩子,所以不了解」。園長知道後立刻要父母道歉,用行動支持老師。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