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學招生最好靠考試? 一張表看各入學管道學生表現

2017-03-09 12:14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大學各招生管道學生表現比較 資料來源/招聯會圖/報系資料照製表/王彩鸝


各招生管道學生入學後表現之大數據分析。表/招聯會提供

分分計較的考試取才,學生程度最好?招聯會用大數據打破這個迷思。招聯會根據100至103年共四年、40萬筆學測考生進大學後的表現分析,指考分發錄取頂尖大學的學生,休學率、退學率、二一率(逾半學分不及格),比甄選入學比率高,幾乎是繁星推薦的二到三倍。

大數據看大學生表現 繁星生二一率,不到指考分發生的一半;班排前5%,繁星表現也最優。

招聯會運用100至103年有考學測的考生,經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指考分發三管道進大學後的表現,進行大數據分析。結果發現,不論公私立大學,透過繁星推薦生上大學後表現最穩定,休學率和退學率是三管道中最低;在學業表現上,班排或系排前5%,繁星生表現也最優秀。

台灣社會一直有股聲音,認為「傳統聯考最公平」,尤其是不比才能表現,對弱勢學生較公平。但大數據分析顯示,經由分分計較的指考分發上大學後,休學率和退學率各為9.29%、10.27%,而繁星推薦休退學率僅4.92%、3.71%。值得注意的是,指考生休、退學率在頂尖大學更嚴重,每100人就有13人休學、8人退學。

至於進大學後的成績表現,繁星推薦學生班(系)排前5%的比率,在所有大學都是最高;但荒廢功課被二一的學生,頂大則以指考分發生比率最高。繁星推薦入學者班(系)排前5%的比率達17.19%,頂大的繁星生成績前5%比率有17.28%。

但從負面的「二一」指標看,上大學後學分超過二分之一被當的比率,以個人申請管道最高、達13.21%,其次是指考生的12.87%;頂大被二一的比率,則以指考入學最高、達6.51%,高於個人申請的6.02%、繁星推薦的4.65%。

招聯會發言人、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表示,指考入學考生的穩定度不好,是因為填非常多志願,容易以分數高低來填志願;相對的,繁星推薦只填一個志願,個人申請最多填五個志願,比較會擇其所愛。

頂大指考生休退學率及二一率特別嚴重,唐傳義指出,一方面是有一類學生只想讀某大學或醫科,會在大一下準備重考,沒專心在大學功課;另一方面,指考生為考試反覆練習,這種學習方式對上大學後的學習幫助不大,會反映在學業成績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