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葉丙成:台灣教育只告訴孩子該做什麼

2017-03-22 23:20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參加廣達文教基金會「游於藝」計畫的學生王揚閔(左)、徐安億,在新書發表會展現他們的口語導覽功力。記者陳宛茜/攝影

「台灣教育總是只告訴孩子該做什麼,但在未來社會,孩子必須自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廣達文教基會董事、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比起台灣社會強調的資訊、科技教育,藝術教育更能「從根本上改變一個人,讓他找回自己。」

廣達文教基金會與聯經出版社合作的新書「我的人生不一樣」,今天下午舉行新書發表會。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廣達深耕藝術教育十多年,從中挑選12個具代表性的故事撰寫成書。包括將藝術帶入校園的「游於藝」計畫、翻轉師生教與學的設計學習計畫,以及援助身處逆境卻有美術天分孩子的創藝DNA獎學金等。

三位參加「游於藝」計畫的學生王揚閔、徐安億、劉昶佑,今天現身發表會展現他們的口語導覽功力。其中曾經迷失犯錯的劉昶佑,卻以一口流利台語在藝術導覽領域另闢蹊徑,拿下去年的游藝獎導覽達人首獎,見證藝術的驚人力量。

而王揚閔則是國三便參加廣達「游於藝」計畫,當起導覽夏卡爾展的導覽小尖兵,並榮獲第3屆游藝獎導覽達人首獎。他接受廣達提供的課程培訓後,一口氣做了40多場導覽,贏得到法國參加實境探索的機會、小小年紀便到國外藝術領域開闊眼界。

此後他愛上藝術導覽工作,面對升學考試,王揚閔依然抓緊時間當導覽志工、並指導其他學生如何勝任導覽工作。如今考上清大經濟系的他,未來夢想是當主播或主持人,希望透過媒體力量、推廣音樂藝術欣賞。

葉丙成指出,廣達提供傳統教育缺少的教育,如「游於藝」計畫讓孩子不只喜歡藝術、更喜歡藝術導覽。導覽過程不僅培養表達能力,更讓孩子培養自信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