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他們不是音樂班學生 卻通過6間大學音樂系審核

2017-03-16 18:15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宜蘭高中學生李承恩雖然不是音樂班生,仍通過6所大學音樂系第一階段審查。記者吳佩旻/攝影


宜蘭高中美術班學生李其容(左起)和梁棨筑皆考上英國倫敦藝術學院。記者吳佩旻/攝影


蘭陽女中林幸蓁(右)就讀普通班,透過自我鞭策,通過6所大學音樂系第一階段審查。記者吳佩旻/攝影

追尋音樂之路的過程,儘管走得比別人艱辛,他們仍不放棄!宜蘭高中學生李承恩、蘭陽女中學生林幸蓁因各項因素,無緣就讀音樂班,但憑著對音樂的熱愛,每天努力精進學習,2人雖非科班出身,卻在大學甄試個人申請中,皆一舉通過6校音樂系第一階段核定,努力終獲肯定。

宜蘭高中學生李承恩通過東吳大學、清華大學、文化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及實踐大學音樂系,他從國小開始學低音號,為了考國中音樂班才學鋼琴,低音管雖然重達7公斤,上下樓梯搬運是沉重的負擔,但他說「享受在音樂中就不覺得累」,憑著對音樂的熱愛,他每天跑步提升肺活量,曾獲得獨奏縣賽第一名,銅管五重奏全縣第一及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第一名。

李承恩說,當時考量家庭條件,放棄考音樂班,但在高中仍堅持學習音樂,加入管樂社磨練技巧,他笑稱「在樂團裡,萬聲齊奏的感覺很棒」,在某次參賽奪獎後,心中說不出的成就感與喜悅,讓他確定要走音樂之路。

蘭陽女中學生林幸蓁就讀普通班,學科、術科兩頭燒,每天留校練琴到深夜,她有感而發作曲獻給合唱團朋友,讓朋友聽了淚漣漣,她表示,未來希望出國深造,改善台灣的音樂環境。林幸蓁從6歲開始學鋼琴,主修作曲,副修鋼琴,有12年的豐富經驗,國中升學時想考音樂班,但怕家長反對不敢開口,在老師協助下才勇敢向家人爭取,不料卻過了黃金準備期,只能扼腕讀普通班。

儘管無緣讀音樂班,她仍不放棄希望,白天念書,晚上練習作曲,並找老師補強樂理、作曲等技巧,一天練習長達5小時,常忙到半夜才回家,導致近視度數倍增,頭痛、生理失調,但她仍樂此不疲,滿足地說「音樂帶給我快樂!」,會努力追上音樂班進度,不會放棄夢想。

她在高中時完成第一首作品,迄今累積自創曲達15、6首,她笑稱,靈感常在上廁所時迸出來,腦中組合旋律後,就變成屬於自己的東西,她作的曲子帶有濃厚情感,常伴隨當下的情緒,更曾作曲當成朋友的生日禮物,也為了紀念合唱團成員的陪伴,感性寫下《給合唱團》一曲,請大家閉眼聆聽,旋律中閃爍著彼此笑鬧的燦爛回憶,大家全都感動得哭成一團。

林幸蓁在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通過東吳、清華、台北教育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及台灣師範大學等6所大學音樂系。成績令人驚豔,她表示,電影配樂能投射出各種情緒,未來考慮望這方面發展,會在大學時努力精進自己,讓人看見她對音樂的炙熱與毅力。

此外,宜中美術班學生梁棨筑、李其容皆考上英國倫敦藝術學院,梁棨筑說「美術是一種實驗」,她對國外的「行為藝術家教母」瑪莉娜,透過靜坐與凝視,展現表演者與觀眾間的微妙關係、呈現出不同以往的表演藝術感到印象深刻,未來希望也能嘗試創新多元的方式,在藝術上有所突破。李其容平時喜愛寫書法培養心性,作品曾入選宜蘭縣全國美展,未來將就讀建築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