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明年學習歷程小規模試辦! 一張表看大學考招變革

2017-05-16 07:56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大學考招調整內容 資料來源/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製表/吳佩旻

十二年國教課綱延至一○八學年上路,大學考招新制連動順延。大學招聯會昨開會討論配套措施,決定從一○八學年起,全面試辦學測參採考科數最多由五科降為四科,以達適性選才,屆時以七十五級分、滿級分錄取個人申請的情況將走入歷史。另新增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從一○七學年起先小規模試辦,納入個人申請第一階段審查,由資訊類校系優先試行。

108學年起 5科滿級分將走入歷史

招聯會昨宣布,學測採計科數從一○八學年起全部改為選考制,一律調降最多採計四科,且不得同時採計五科總分,預計試行三到五年後,再檢討是否調降為三科。

換言之,學生可報考五科,但招生單位(科系)不得要求五科全採計,應就四科成績擬定檢定、篩選、採計及比序,或另訂科目組合級分;最低報考科數則未加以限制,學生可依照各校系規定報考。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個人申請參採學測成績現況,今年第一階段採計四科以下校系已逾九成三,第二階段也有六成八,可見個人申請管道招生,各校均重視適性選才。

此外,一○七學年首度開放資工、資管及資訊等系所,個人申請第一階段審查納入學習歷程檔案審查,初步先小規模試辦,暫不開放其他科系,全國限額五十名,後續會逐年增加名額,直到一一一學年考招新制全面正式上路。

戴念華表示,為避免城鄉差距,未來每個招生單位最多僅能申請三名,由各校系提出計畫書,經招聯會常委會核准後實施;且一般考生升學權益不會受影響,仍可循原來管道申請進入參與試辦校系。

至於招聯會在十二年國教課綱宣布延後前所決議的部分考招時程,昨也確定微調時程,包括一○七學年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均順延一到兩周,分別於三月第二周及第四周報名,大學校系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則於四月第二到四周辦理。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新聞稿】
銜接措施漸進調整定案 減緩高三應試壓力 鼓勵適性發展引導學習
http://www.jbcrc.edu.tw/document ... %81%9E%E7%A8%BF.pdf

學測5選4 高中師:可讓大學端思考「全才」意義

2017-05-15 21:02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大學招聯會今決議,108學年起,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考試分發等管道,大學校系最多採計學測4考科,不得再使用5科總級分,現在高一生適用。台北市麗山高中教務主任藍偉瑩首先肯定招聯會,確實考量到高中教學現場的狀況,讓學生有較多時間適性探索,也可以讓大學端思考,究竟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難道醫學系的學生一定要全才嗎?其他特質不重要嗎?

「現在的狀況是,社會組的孩子念自然科,就是為了考學測。」藍偉瑩表示,現在高中現場最大的問題是,學生為了考學測拚高分,想多修科目,高二或高三下會刻意選第三類組,或是明明念社會組,到了高三還要去補自然科,就是因為排名比較前面的學校,還是會採用五科分數跟總級分。

藍偉瑩指出,改成5選4後,能讓學生早一點進行適性探索,不用再為了考學測、拚總級分,把時間浪費在自己不見得有興趣的科目上。

另一個好處是,也可促進教學現場的老師思考,為了這些不需要考自然科的社會組學生,還可以做出怎麼樣的教學改變。

另外,明年度起將學習歷程將納入一階審查,由資訊類校系優先限額試辦。藍偉瑩說,這樣的嘗試很好,免得將來家長希望不要只看成績,可以看多元表現時,到時候再突然做,會更冒險。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學測最多採4科 教師家長讚:大學不能只看分數

2017-05-16 07:59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馮靖惠/台北報導

大學招生將調降學測參採科目,最多四科,並逐步推行個人申請第一階段採計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審查。教師團體對此給予肯定,指高中教學現場聲音總算被聽見,甚至歡呼「學生終於解脫了!」家長團體也說,這樣的修正方向是對的。

教師肯定:學生有時間探索專業才能

全國高級中學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白宏彬笑稱「高興到要流淚了!」他說,很慶幸看見高中端老師與學生的需求受重視。

白宏彬說,現行考招制度照顧不到學生的興趣取向,到了高三上學期還得念近十幾科,根本是全才。他說,舊制看似讓學生多學,但其實是壓縮了學生發展興趣、探索專業才能的時間,現在枷鎖終於打開了,學生能夠憑藉自己的興趣,去選擇喜歡的課程,對學生來說,是「極大的解脫」。

台北市麗山高中教務主任藍偉瑩也肯定招聯會,讓學生有較多時間適性探索,也可讓大學端思考究竟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難道醫學系的學生一定要全才嗎?其他特質不重要嗎?

大學端過去規定考五科,大多直接採計五科成績,白宏彬批評是「懶惰作法」,他認為考招新制,可讓大學不再「只看分數挑人」,而是要在高中學習歷程等各項條件中,評估選才方式,找到最合適的學生,看見學生的亮點。

家長團體:方向是對的 但學生仍應有基本素養

台灣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該修正方向是對的。他指出,文科考試本來就不須考自然科,但他強調,無論大學考取哪個科系,即使不看部分考科,學生仍應具備某些領域的基本素養。他建議大學端,未來在學習歷程檔案採計部分,可加以參酌,不能光讀文科就不管自然科。

他說,目前高中都設有畢業門檻,學生須修畢學分數才可畢業,學生可按自己的興趣進行選修,但上非興趣的必修課時,仍須認真學習,具備基本的素養能力,否則變成只為考試而學,反倒失去了原有的意義。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