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當水電工比上哈佛好」四維提供學生實習場域

2017-05-12 11:31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花蓮四維高中校長蔡忠和(左三)等人觀看學生PVC塑膠管彎管實習 。記者范振和∕攝影


花蓮四維高中電機學程老師楊博哲(左)、李智傑(右)指導學生鍍鋅鐵管絞牙實習。記者范振和∕攝影


花蓮四維高中校長蔡忠和、電程學程老師楊博哲、李智傑、主任許益敏(由右至左)肯定完成的自來水配管實習工場功能。記者范振和∕攝影

「當水電工比上哈佛大學好!」花蓮四維高中為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最近完成自來水配管實習工場,電機學程主任許益敏今天上午強調,學生擁有更多技能後,一踏出校門就能在就業市場斬露頭角。
許益敏表示,現階段學子踏出校門,進入就業市場後,都希望在餐旅服務業發展,感覺上比較輕鬆、乾淨,對於需要技藝的基礎產業,興致缺缺,以致花蓮縣相當缺乏水電技術人員。

許益敏指出,美國紐約前市長彭博曾說「當水電工比上哈佛好」,表示水電工不必擔心工作被外包或電腦取代,他認為高中職畢業生如果投入水電工行列,一定比大學畢業新鮮人或從事服務業的薪水來得高。

四維高中電機學程原本有室內配線、工業配線檢定場,有鑑於水電工必須要有證照,因而今年新增自來水配管職類實習工場,校長蔡忠和說,以往該校偏重電工部分,如今加強水配部分,讓學生成為更具競爭力的水電技術人員,一踏出校門即擁有更多元的謀生技能。

電機學程老師楊博哲指出,學生進入自來水配管實習工場後,要先學習識圖、製圖,練習塑膠管、鍍鋅鐵管、銅管的加工方式與組合技巧。花蓮各公私立高中職也只有四維高中擁有自來水配管實習工場,提供電機學生最佳的實習場域。

楊博哲表示,如果取得自來水配管證照後,即可進一步參加下水道汙水處理訓練課程,合格後可承攬下水道汙水處理工程。一旦要開設水電行的話,也必須取得自來水配管丙級以上證照。各縣市政府相當重視下水道工程之際,未來擁有水配證照,定有無限發展前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