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董福興/必修程式設計 不是要教學生「寫程式」

2017-05-16 23:01聯合報 董福興(3C趨勢觀察者)

上周在VR教育創新論壇上,教育部次長宣稱5年內希望半數大學生都學過程式設計。當然,在後年上路的12年國教新課綱中,國、高中生也將納入必修。這消息一傳出來,許多程式設計師朋友都在討論:「那要教學生哪一種『程式語言』才好呢?」這似乎是很常見的誤解,把「程式設計」直覺地當作「寫程式」。

程式教育從大學,或者從國、高中開始在國際上已經顯得晚了。日本宣稱從2020年起,小學生就必須學習「程式設計」(Programming)。在日本文部科學省提供的資料上就明確指出:程式設計不是指「撰寫程式碼」(Coding)的技能,而是希望讓學生學習如何利用電腦來處理問題的能力。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誤解呢?一位在美國科技業工作的朋友說:早期學習程式設計時,必須學習一道多種的程式語言,然後透過撰寫程式碼來完成。久而久之,人們就把撰寫程式碼這種「技能」和「程式設計」這種思考方式合而為一,分不開了。

那麼要怎麼不透過寫程式來學習程式設計?去年在日本的家電賣場,我看到Sony所推出的「Koov」積木,透過各種控制器以及一套教學課程,讓小孩在玩的過程中自然體會到程式設計需要的思考方式。還有進階版的「Mesh」,讓你能透過App連結一塊塊口香糖大小的偵測器,來做出各種應用。後者甚至能實用於各種生活場景,不只是一套學習的教材而已。

同時也有一些工具程式,像是最近Apple併購的「Workflow」App,就讓你能夠組合各種App的功能,做出符合自己需求的小程式;推出已久的線上「IFTTT」服務也能幫你平常手動做的事,像是在社交服務上發表文章,以自動化的方式串接起來。

這些都不需要學習程式語言,但卻著實地應用、訓練了程式設計的思考來協助完成日常生活的瑣事,這才應該是納入國民教育必修的目的。如果簡單地化約成「寫程式」這種技能的培訓,那麼不僅會增加學生負擔,也會更近一步地造成城鄉差異,甚至讓學生很早就拒之於千里之外,這應該不是教育界所想要見到的結果。

過去職場上應用電腦,總是簡化成「對於特定軟體的操作技能」。但現在軟體改版快速,必須不斷學習;而且想要達到一項目的,往往還有多種方法可以達成。不是單純地開出職缺,尋找「工具人」安插到職位上就好。學習程式設計的思考方式就是希望人們能夠分析問題、找出方法、規劃流程並且檢查成果、不停修正。我覺得在推動教育之餘,也應該提升社會的認知,不然很有可能我們真正地訓練出了具有程式設計思維的人才,最終卻不受台灣職場所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