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觀點投書:德國學者說出外資不敢來台的真相

2017/6/8 風傳媒

根據聯合國2015年世界投資報告,台灣在全球211個國家或地區當中,排名倒數第5。而2017年台灣的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雖有進步,但卻在投資自由度與金融自由度中各拿到了65與60分的淒慘成績,落在大部分不自由(mostly unfree)區域,加上剛公布的世界經濟論壇評比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在「法規鼓勵外人投資」也在評比的138個國家中,排名87名,亦比前次退步37名。也就是說,現在的台灣已經是一個外資退避三舍,以及國際認證在金融、投資不自由的國家,也已經到了政府再不積極面對,台灣的經濟環境就快要沒有未來的地步了。

然而,現在的政府為了要提高這種投資不振的現象,選擇向未來的一代舉債,八年舉債八千多億(甚至可能持續追加),卻沒有反過來思考如何增加外國投資,以及國內投資人的信心,政府一再失信,卻使得民間投資者血本無歸,導致民間投資率一再下降。

幾年前經濟部推動WiMax技術,邀請業者投資,不料政府政策轉變,不再發予這些業者執照,遂導致這些業者損失上百億,迄今仍與政府官司對抗。另一個則是最近二審判決出爐的彰銀案,二審法官明白指出政府嚴重失信於民,但財政部仍堅持要上訴,並且不斷發聲明稿、阻止台新徵求委託書,以國家公權對抗民間資本,亦相當可惡。

同樣因為彰銀案,牛津大學法學博士、現職為德國公法研究中心所長的教授托曼(Stefan Talmon)於日前就指出因財政部不履行對台新契約,而使外國投資者Surfeit告上海牙國際仲裁庭,財政部的行為已經違反國際投資標準,將對台灣投資環境造成相當程度的危害。

當我們的政府浸淫在追求權力的慾望,不斷以國家之力介入市場,並逐漸壯大國家力量。更荒謬的是,政府又透過國家的力量壓迫民間資本,達成本身的慾望,如同在彰銀案當中,財政部毫無避諱的政治操作,諸如此類的行為,到底還要嚇跑多少外資呢?

返回列表